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首科荐书】 《破译人类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8-08-24 04: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引言

科学地预见未知的世界是可行的吗?我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精确预见未来事件吗?究竟什么才是人类的未来?陌生,也许是开始的契机;未知,才有探寻的可能。知名智库人物、南非未来学专家迈克尔•李最新著作,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最新译著成果,一部纵谈人类发展与个人机遇的鸿作——《破译人类的明天》,带你深入畅想之境,寻找人类的未来。不懂未来,终将被淘汰!


作者简介

迈克尔·李(Michael Lee),南非著名未来学者,知名智库“南非未来研究所”创始人,全球性商业组织ATM工业协会CEO,著有《认识我们的未来》。


译者简介

关成华,法学博士,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高级访问学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等系列报告主编。


内容简介

从前,先哲预知了现在;现在,我们也可以尝试解码未来。本书介绍的未来的模型包含未来形成的过程和特点。它们表明未来是可知的,未来暗含的秩序可以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解读,即通过一个因果模型破解深嵌在现实之中的未来秩序的内在驱动因素。

未来用变化和我们交流,而变化的密码可以被破解,因为它遵循因果法则。

通过发掘现实的物质定律和发展原理,现代科学已经破译了现实。尽管未来表面看来既隐秘又难以捉摸,它依然按照同样的普遍力量运行,这种力量持续不断地驱动现实的诞生。

深度解读国家、社会与个人的未来走向,直面石油危机、人口危机等世界性问题,探寻人类生命存续的奥秘。

用科学的方法探究未来,用探寻到的规律预测明天,一部纵谈人类发展与个人机遇的鸿作,爱好科学知识的你不容错过!


本书目录


第1章 破译未来

未来由各种能被预先确定的原因组成,因此,我们能够从现在预测出未来将会发生什么。未来不可能飘逸在科学和逻辑之外。


第2章 管理未来

只有通过系统性的预测才能跑在变化前面。预测是人类长期进化过程中的既有技能。我们让人重新拾起这个天生的技能,并把它转化为一门系统科学。


第3章 产生未来

世界由自然规律构成,程度之深相当于世界被编进了一个程序一样。你可以通过研究生命的内置编码来解读生命,探索未来也是同样道理。


第4章 未来是四维的

时间和空间同属四个维度融合而成的时空连续体。当物体高速运动时,时间确实会慢下来。而当物体从重力源移开时,时间则会加速。时间和空间是融合在一起的。


第5章 科学预测的兴起

现代逻辑学先驱乔治·布尔指出:科学的目标……是认识法则与关系。能够从偶然联系种识别出实现这一目标的必要条件,是科学进步最重要的条件之一。

第6章 未来的逻辑

不存在偶然。如果自然和社会行为遵循科学法则或既定原则,这就为预测它们的未来状态和结果铺平了道路。


第7章 时间周期

周期表明实体的规律行为。时间好像把一切事物都安排得井然有序,它解开了生活的类似DNA的内置编码……


第8章 人口宿命

人口趋势的确能在一些重要的方面决定社会的未来。“人口就是命运”。


第9章 预测的方法

在时空连续体中,空间和时间不可分割,所有的变化都发生在时间维度这个连续体中,没有事物可以独立于时间之外……


第10章 给未来暗含的秩序建模

未来似乎在从前面拉着我们。我们一直觉得自己深陷时间的漩涡之中。我们是时间的产物。我们流向未来。


第11章 寻找个体的未来

所有的事物,包括你和我,都在一条进化的路上。时刻保持因果影响意识,就能更好地塑造我们的未来。


第12章 寻找组织的未来

组织必须有正确的方向,才能取得进步。理念是组织生存和成功的关键,第二重要的方面,则是组织的管理者。


第13章 寻找国家的未来

把科学作为21世纪的治国框架。事实证明,科学是创新、认识自然规律、解决问题,甚至创造财富的关键。


第14章 前进

前进可以被简单地定义为在空间和时间上前行。在空间上前行意味着可以改善物质世界。在时间上前行是向一个更强大的未来投资。最终,前进可以一举两得。


第15章 本世纪的序幕

21世纪,人类面临着4个变动秩序:人口衰减和全球老龄化、国际势力重心转移、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作为工业能源的矿物燃料减少……


第16章 我们将何去何从?

社会的演变是一个根深蒂固的过程,但可以由我们掌舵。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留意前方的危险信号,必要时改变方向,防止触礁。



注:*《破译人类的明天》译著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如需全文可联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邮箱:cistds@cistds.org.cn。

编辑:张橦、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