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专题研究】规划视角下的城市创新与“创新人”(上)

发布时间:2018-03-02 09: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城市是为人类发展服务的综合栖息地,城市创新的本质是城市人的创新。然而,在当前中国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受唯GDP至上的观念影响,往往“重物轻人”、“有形无神”。在中国人口城市化率已经过半的今天,如何进一步发挥人的作用,通过创新推动城市发展?我们需要向另一个超级大城市——纽约学习。

纽约在城市发展中,明确人本导向,立足“创新人”的需求,创新规划理念和行动,营造城市创新生态,不仅为自身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保障,也为中国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借鉴与经验。

从人的需要出发、服务人的发展是纽约城市规划的重要特征。2015年纽约城市发展综合规划——《同一个纽约:建设一个富强而公正的纽约》的主题与内容是纽约城市规划坚持人本导向的集中体现。该规划注重城市创新能力与“创新人”发展高度统一。规划强调城市整体创新产出的提升,更关注城市“创新人”其自身及后代知识水平、技术水平、财富水平、能力水平和观念水平的培养和提升,更注重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福利待遇的公平与分享,更强调“创新人”创新和发展权利保障。


(一)考量人的需要,评估机遇挑战。

纽约城市规划将人口视为城市活力的源泉,并将“人口增长”作为主要议题。规划认为,不断增长的人口是城市的财富而非负担。到2040年,纽约城市人口将超过900万,达到历史最高值,65岁以上人口将增加40%。外国人口出生数占城市总出生人口数量的40%,并会继续增长。

这些人口数量的增长是城市吸引力和竞争能力的体现。纽约市充分认识城市人口对城市发展的重要价值,例如,随着人口增长,零售、餐饮和家政等产业将继续发展,为缺乏足够技能的市民提供就业机会,有助于提升城市整体就业水平。

同时,城市需应对人口增长的挑战需要积极主动而不能消极回避,需要合理评估相应的机遇挑战并针对性应对。在考量人的需要的基础上,提出重点挑战:不平等的扩大。虽然总体经济繁荣,但是纽约的不平等程度很高,而且呈现继续扩大的趋势;水、气、热力及下水等基础市政设施供给不足,高速和桥梁等都面临着老化问题;城市的环境和气候的变化存在巨大压力;公共服务满意度较低。规划从战略的高度审视和研判城市人口的需要,不回避不平等、基础设施不足、环境压力、公共服务等问题与挑战,而将其作为需要解决的核心任务,以直面困难、解决问题的理念为规划的实施提供了条件。


(二)结合人的发展,设计未来愿景。

纽约城市规划强调共识与前瞻,从人的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从经济、社会、环境、风险处理的维度明确了四个主要愿景。

其中,愿景一是繁荣兴旺的城市。强调纽约将继续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家庭、商业和社区生机勃勃。纽约经济发展水平将继续领先美国总体水平。愿景二是公正公平的城市。强调纽约将建设一个包容、公平的城市,为每一个纽约人提供良好薪酬的就业和机会,保证他们有尊严和安全的生活。愿景三是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强调纽约市将成为全球最佳可持续发展大都市以及对抗气候变化的全球领导者。愿景四是韧性的城市。强调纽约的社区、经济和公共服务将做好准备,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和21世纪的其他威胁,实现更有韧性的发展。这四个愿景将城市人口个体与城市整体发展理念统一起来,与城市每个人息息相关又与城市长期发展高度统一。

同时,纽约城市规划在未来愿景设计的过程中,还注重从程序上保障个体的参与权利。在整体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城市政府部门或城市规划机构并不是单一的决策主体,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社区团体、纽约市民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


(三)围绕人的问题,量化实施指标。

纽约城市规划强调理念与行动的统一。规划形成了“愿景-目标-策略”的框架体系,并通过相应的量化实施指标进行落实。

例如,在建设繁荣兴旺的城市方面,规划提出,实现多产业部门的高质量就业增长。创造超过490万个就业岗位;将创新产业中私营部门的份额从目前的15%提升到2040年的20%。

居住方面,纽约人将享受价格实惠的、高质量的、具备完善基础设施和社区服务的住房。预计2040年将为840万家庭住户解决住房问题;融资建设8万套保障性住房单元。

在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方面,到2050年,城市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减至2005年的80%;到2030年,城市废物处理量将减至2005年的90%;到2030年,将二氧化硫排放减少至2013年的50%,PM2.5排放减少至2013年的80%,居住在步行可达公园范围内的纽约市民从79.5%上升至85%。


编辑:王楠

注:*本文引自《规划视角下的城市创新与“创新人”——美国纽约的经验与启示》,刊载于《城市观察》2017年第6期,作者赵峥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