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专题研究】2050全球工作与技术之三大未来展望

发布时间:2017-03-09 09: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未来展望1:一个多元组合的复杂情景

        21世纪初,世界上已经有很多人对于未来设想出了这样一幅画面:由于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其他科技进步,人类的劳动被取代,失业率居高不下。当前,我们对未来的恐惧还没有成为现实,但是这种恐惧对于激发我们的新思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人类的创造力是非凡的。如今,合成生物学以及其他新兴产业领域中的就业呈现爆发性的增长;“自主创业”已经成为一个常态,约20亿人以此为生。然而,并非所有的人都能过渡到“自主创业”,仍有约十亿人被经济转型的不安全感所影响。在世界范围内,基本收入保障计划已经成功地减轻了那些面临长期结构性失业以及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去适应自主创业的人群所引发的社会动荡。

        在如今全球就业市场中的60亿人中:有20亿人是工薪就业者,20亿人是自主创业者,10亿人是非正规就业者,同时还有10亿人失业或者待业。在21世纪初期大约有30亿的从业人员,到2050年已经增加到40亿,他们不是工薪就业者就是自主创业者。由此可见,在这数十年间新技术创造了与它所取代的工作数量相当的就业机会,甚至创造了更多新的就业形式。不幸的是,仍然还有10亿人无法成功地实现转型。

        与此同时,网络欺诈被扩大化和复杂化。有组织犯罪组织操纵着政府的决策,许多人无法确定在持续地整合思想和机器的世界上谁和什么值得去相信。况且脑控设备也可能在任何时间被入侵。由于包括全球变暖在内的政治、经济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大量移民正在持续地威胁着全球安全。而且全球变暖还不断造成各种自然灾害。巨型企业的权力往往超越了政府的控制。到2050年,印度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中国的经济,则因其在国有企业、虚拟3D以及多极化的世界中日益增强的全球影响力而更加强盛。

未来展望2:政治、经济动荡——绝望的未来

        在21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早期,高度发展的人工智能、机器人、3D/4D打印技术、合成生物学以及其他技术淘汰了大量的原始产业。而在21世纪初期,政治领导人陷入了短期的政治矛盾以及自私自利的经济思维之中,他们并没有预见到这场由新科技带来的大规模市场淘汰。同样,有太多的经济学家和律师们没有预见到伴随着未来科技而来的失业率,而那些预感到会发生什么的人们却被他们排挤。企业的说客们只想着维护拥有短期商业效益的决策。全球大多数的政治与经济系统并没有鼓励长远战略规划,而是奖励短期收益与立竿见影的政治主张。因此,整个世界,尤其是在高中收入的国家,并没有制定长远战略规划来缓和急剧增长的失业率带来的毁灭性影响。

        在21世纪的上半叶财富依然持续集中化,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而且保持着低就业率型的经济增长。对资本和技术的投资回报依然远高于投资劳动力带来的回报,各项服务与产品所需的劳动力数量也大大地降低低。虽然大多领导人早在21世纪10年代中期就已经认识到这些问题了,可是由于遍布全球的各种政治上的僵局(改革派对保守派;执行机构对立法机构;增强型对原始型;纳税人对失业者;逊尼派对什叶派;原教旨主义者对自由主义者;城市对农村;债务人对债权国;科学家对民粹主义者以及富对穷),形势已经变得极为糟糕。以至于到了21世纪20年代,有关经济政策的有见地的言论全部都消失了。

        由于肤浅的新闻报道以及琐碎的社交网络占据了大众的注意力,整个社会几乎没有时间花在研究技术变化上。即使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都已经是早期工业革命时期的经济体制,也没有人理会关于后信息时代的经济体制的讨论。

        在如今全球60亿就业市场中,只有10亿是工薪就业者,10亿人是自主创业者,20亿人是非正规就业者,还有20亿人失业或是待业。在21世纪初期,大约有30亿的从业人员,到2050年只剩20亿,他们不是工薪就业者就是自主创业者。由此可见,在过去数十年间新技术并没有创造出更多新的就业机会,反而淘汰掉了更多的职位。结果全球三分之二的劳动力不是非正规就业,就是处于失业的状态。逐渐变弱的经济与财政系统再也无法支撑着持续老龄化的社会和越来越多失业的年轻人。由于保障性收入系统仍未落实,社会冲突、网络犯罪、恐怖主义以及有组织犯罪成为了国际事务的主题。

未来展望3:如果人类从劳动中被解放——自我实现经济

        世界正在向自我实现经济(Self-Actualizing Economy)转型。尽管离彻底转型还为时尚早,这种转型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开始探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明,以及作为人类个体的我们希望人类变成什么样。电影、全球性网络游戏、联合国峰会、虚拟现实新闻、网络快闪座谈会以及思想领袖们都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对生命意义以及未来生活的探讨。从依赖人类的劳动与学识到依赖机器的劳动和学识的历史性转变已成定局:人类已经从需要以劳动来谋生以及通过工作来实现自我价值之中解放出来。从就业经济到自我实现经济的转型正在开始。

        到21世纪30年代中期,当人工智能(AI)发展成强人工智能(AGI)后,人类就会从谋生带来的压力和焦虑中解脱出来。在21世纪早期,巴西、芬兰、西班牙的巴斯克地区以及瑞士等地的基本保障性收入试验都有良好效果。在印度、利比里亚、肯尼亚、纳米比亚以及乌干达等地区更早期的较小规模的一些实验显示:大多数居民会比批评家所预想的更明智地使用这些保障性收入。人们倾向于用这些保障性收入去挣更多的钱。与保障性收入会使人变懒的观点相反,这些研究还显示出健康状况的提高、犯罪率的减少、教育的改进以及自主创业的增加。芬兰以及英国表示他们用于巩固福利项目的现金补贴制度比复杂的官僚政治更加有效率。

        随着世界越来越意识到21世纪20年代的经济增长不再能提高工资和就业,思想领袖开始大声呼吁新经济人假设。那些试图缓解全球失业状况的尝试包括调整抵税额、扩增工会的势力、提升STEM教育(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促进工作分担以及减少工作时长等是有帮助的但是效果甚微。在此同时,有些更为根本性的改变正在发生。正如工业革命取代了人力,人工智能革命也正在取代人脑。当失业人数不是由于他们自身的过错而是因为新技术的影响而持续增加时,许多人开始为全民基本收入而游说。但是国家预算还是不足以负担那时的高生活成本。直到21世纪30年代中期,当生活成本逐渐下降以及政府收入逐渐增加时,基本保障性收入系统才能在财政上变得可行。

        在如今的全球60亿就业市场中,有10亿是工薪就业者,30亿是自主创业者,10亿人是非正规就业者,还有10亿正在向自主创业过渡。在21世纪初期,大约有30亿的从业人员,到2050年已经增加到40亿,他们不是工薪就业者就是自主创业者。由此可见,在过去数十年间新技术创造的新工作远超于它所取代的工作数量。失业的概念对新一代人而言已经失去了它的意义。

编辑:杨爽

注:本文由全球未来展望组织编著,全球未来展望组织中国分部及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翻译。本部分为首都科技发展研究院内部资料,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需报告全文可联系咨询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公邮: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