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专题研究】面向“十三五” :中国绿色 发展测评 ———《2015 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摘编( 上)

发布时间:2016-01-01 04:00 作者:关成华、李晓西、潘建成 浏览量: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写进“十三五”规划建议,作为推进“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以及自然规律的深入思考,对于“十三五”时期乃至未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破解资源环境困局、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要求:要“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面向“十三五”,如何切实而有力地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是摆在各级政府部门实际工作者和学界理论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从宏观视角考量,不难发现,对当前我国绿色发展状况进行一个客观而准确的评估,是破解这一课题的一项必要的基础性工作。明确了起点,我们才好瞄准目标寻找出一条符合实际的行动路径。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李晓西先生牵头负责,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并于2015年11月发布的《2015 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在此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参考价值的评估,值得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关注和了解。李晓西先生和他的研究团队应因中国绿色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需要,于2010年研制了“中国绿色发展指数”,以之测评中国各地的绿色发展状况,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受到地方政府部门和理论界的广泛关注。自2010年起,课题组每年发布一份研究报告,迄今已发布了第六份报告。本刊曾在2011年第1~2期、2012年第13~14期,2012年第67期,分别以专辑的形式刊发2010年、2011年、2012年的《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部分内容。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面对绿色发展受到举国上下普遍关注的新形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愿景,本刊现编选《2015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部分内容,在2016年第1~2期上以专辑的形式刊发,冠名以《面向“十三五”:中国绿色发展测评》,以飨读者。冀望进一步推进中国绿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同时藉以致敬李晓西先生和他的研究团队在中国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方面所作出的令人钦佩的贡献!                                                


编辑:杨爽


注:本部分为首都科技发展研究院内部资料,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需报告全文可联系咨询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公邮: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