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首科创新汇·资讯 No.32(4.13-4.26)

发布时间:2019-04-26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创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设“创新之路”

科技掌门人共话“一带一路”愿景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今年,论坛首设“创新之路”分论坛,分论坛以“携手创新,共创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科技部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协办。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宣布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来,科技部认真组织实施行动计划,重点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设“创新之路”分论坛,旨在顺应全球化发展大势和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等目标中的关键核心作用。

点评:加强创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中国科技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创新之路是中国扩大科技对外开放、与各国共同分享创新成果的具体行动。


国家发改委:一季度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渐增强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袁达在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不断增加。根据最新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另外,经济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农业基础地位得到稳固。新兴产业继续快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8%,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3个百分点。创新创业创造热度高涨,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5.3万户,增长26.3%,其中新登记企业1.65万户,增长12.3%,增速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

从一季度的情况看,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渐增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4%和19.3%。需求方面,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交通通讯、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


北京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2件

日前,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召开。2018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全市专利申请量211212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7项发明专利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占获奖总数的23.3%。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新胜介绍,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领先科技集群”调查中,北京排名第5位,已成为全球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区域。

据统计,2018年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专利申请量21121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17664件;专利授权量12349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46978件。更值得一提的是,7项发明专利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占获奖总数的23.3%,居全国首位。


学术前沿

Nature新研究:猪脑死亡4小时后,科学家成功恢复脑细胞功能

4月18日Nature发表了耶鲁大学研究人员的一篇最新成果,科学家们成功在猪脑死亡4小时后恢复其脑循环和部分细胞功能。这一发现挑战了长期以来关于死后某些脑功能停止的时间和不可逆转性质的假设。

这一研究发现表明,大脑拥有的细胞恢复功能强于此前预期,而且血流中断后的细胞功能退化可能是一个缓慢而非快速的过程。借助BrainEx系统是否有可能恢复全部正常的脑功能仍未可知。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效果在其目前的研究中并不明显,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的实验,延长灌注时间,才有可能探索更广泛的应用。

点评:大脑内的细胞死亡通常被认为是一个迅速且不可逆转的过程,而此项研究颠覆了我们的认知。


Nature今发表脑机接口领域重大突破:华裔教授成功解码脑电波,并合成语音

4月25日,Nature发表了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的一项最新成果,该校神经外科华裔教授Edward Chang及同事开发出一种可以将脑活动转化为语音的解码器。这套人类语音合成系统,通过解码与人类下颌、喉头、嘴唇和舌头动作相关的脑信号,并合成出受试者想要表达的语音。

许多患有神经疾病的患者因丧失语言能力,需要依赖特定的通讯设备进行沟通,这类设备利用脑机接口或者头部、眼睛的动作来控制光标选择字母,从而说出他们想说的话。但是,这个过程比人类的正常语速慢得多,往往是在蹦单词。研究人员表示,脑机接口正迅速成为恢复功能丧失的临床可行手段,这项最新的研究成果解决了瘫痪和失语患者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并可能是让他们恢复“说话”能力的重要一步。

点评:当一个人丧失语言功能和沟通能力时,对他的影响和打击可能是毁灭性的,这项技术对于因神经损伤而无法沟通的人来说将具有变革性。


政策聚焦

引导设立创业基金和天使投资

科技部和教育部共发文促大学科技园创新发展

4月15日,科技部网站公开发布《关于促进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由科技部会同教育部研究制定的文件明确,要促进科技创业繁荣发展,强化对初创企业的投融资支持,利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等。

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我国大学科技园从1991年起步探索,经过20多年建设发展,规模日渐扩大、模式不断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已经成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的试验基地、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校企资源融合共享的枢纽平台,是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点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一步发挥高校源头创新作用,对于促进高校资源集成与开放、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产业动态

以色列半导体产业发达 对华芯片出口增80%

以出口高端电子芯片闻名全球的以色列,在2018年对中国出口的芯片暴增。以色列出口协会(Israel Export Institute)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以色列对中国半导体出口猛增80%至26亿美元(约合174.5亿人民币)。以色列外交部亚太司公参、前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Amir Lati)透露,当前半导体出口已经占到以色列对华出口额的56%,与此同时,其他科技类产品诸如智能制造和医疗器械等都在大比例地增长。

据悉,以色列半导体产业与中国市场互补性很强,以色列半导体产业的优势在于优秀的设计研发能力、交互能力、整合能力以及与应用领域紧密挂钩。以色列孕育了超过160家半导体企业,英特尔、高通、三星、博通等,几乎所有全球领先的国际半导体企业都在以色列安营扎寨。

点评:以色列半导体产业强大的原因在于研发有生态系统支持,不仅有产业孵化器,还有商业方面的辅导。其次在产业链方面,协作不仅仅停留在国内层面,而是全球协作。


航空航天

NASA:2024年登月,我们是认真的

近日,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在第35届太空峰会上初步阐述了新版登月计划,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2024年登月,我们是认真的”。按照之前规划,NASA将在2024年完成月球轨道空间站——门户(Gateway)的建设,并进行第一次登月舱着陆测试;2026年,实施登月演示任务,着陆器由登陆舱和上升舱组成,转运飞船将着陆器由月球轨道空间站送到距离月面100公里的环月轨道上,着陆器降落开展探测任务,任务结束后再由上升舱提供动力返回月球空间站。2028年,4名宇航员将按这一方案登陆月球并驻留7天。“为了实现彭斯提出的5年‘重返月球’的目标,NASA正在制定新的方案。”布里登斯廷谈到,空间发射系统(SLS)、“猎户座”飞船、月球轨道空间站及月球登陆车等研究重点都不变,变的是研发时间表。

点评:3月底,美国副总统彭斯宣称“登月要趁早”,2024年就把宇航员送上月球。(NASA)的登月规划一转眼就被领导提前了4年,至于未来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我国2020年上半年实施空间站任务首次飞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23日在京透露,我国空间站任务阶段的首次飞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预计于2020年上半年组织实施。周建平在当日举行的中国载人航天庆祝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中介绍,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目前稳步推进,主要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已经完成,各系统正在按计划开展初样、正(试)样研制及试验。

据介绍,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Ⅰ和梦天实验舱Ⅱ,每个舱段规模20吨级。其中,天和一号试验核心舱完成了初样阶段综合测试、真空热试验等大型试验,即将转入正样阶段。问天舱和梦天舱完成了初样舱体结构生产,正在开展总装工作。


人工智能

英国用AI分析城市社会不平等情况

根据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18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英国正在采用人工智能(AI)分析社会问题。帝国理工学院团队研发了一种能分析公开街道图像数据的深度学习计算机方法,可以用于检测城市社会、经济、环境和健康方面的不平等情况。

研究人员认为,诸如伦敦等大城市,存在大量不平等现象,而详细的数据测量对于制定、评估那些减少不平等的政策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只有少数国家拥有能进行实时测量、链接全面的统计数据集。研究人员发现,这一计算机程序最善于识别生活环境和平均收入方面的差异;而最不善于识别犯罪和自我报告的健康状况的差异。

点评:随着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的进步,社会学的研究也开始试图利用AI和数据挖掘为研究手段。


智源学者计划”发布

北京着力吸引人工智能高端人才

4月16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旷视召开发布会,共同发布“智源学者计划”。 今年将计划遴选智源学者100人,其中青年科学家30至50人。2020年和2021年再分别增加100人,智源学者总体规模保持在300人左右。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表示,“这次发布的‘智源学者计划’,是智源研究院打造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队伍的引领性工程。‘智源学者计划’的目标,就是要找到最好的人,给他自由支配的经费,提供他需要的资源,支持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特定方向上的重大基础问题研究,或者开展前沿问题的自由探索。”。

点评:该计划既面向未来储备创新人才,也致力解决基础理论问题,将引领未来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方向,推动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未来通信

联通150亿押注上海:搭起首个5G试用城市框架

4月23日,上海市政府与中国联通签署了《深化5G网络建设和创新应用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到2021年,中国联通将在上海投资150亿元。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同时透露,上海市已累计建设5G基站近500个,并拨通了全国首个5G手机对话,成为全国首个5G试用城市。按照工信部的规划,中国计划在今年实现5G的试商用,2020年正式实现5G商用。

3月30日,随着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虹口区拨通首个5G手机通话,上海成为全国首个中国移动5G试用城市,全球首个行政区域5G网络也在上海虹口建成,并开始试用。从全国范围来看,上海市是国内唯一被三大运营商同时列为5G外场试验的城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预计5G在2020年-2025年,将拉动中国数字经济增长15.2万亿元。

点评:5G正在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更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其背后所蕴藏的不只是一长串产业链的升级,更是我们现在远没有洞见的新兴产业机遇。


科技掠影

无论如何都不发胖的原因找到了

英国约百分之六人口拥有特殊“防胖基因”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在一项重大研究中,发现了阻止英国400万人变胖的基因MC4R,这一发现为研制减肥药开辟了新途径。该研究团队对英国生物医学库中的50多万名志愿者的基因图谱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大约6%的英国人拥有一种特殊的基因变异组合,这意味着,不管其生活方式如何,他们不长胖的可能性较高。

研究人员重点关注一种名为MC4R的基因,他们此前就发现,这一基因可以控制大脑中黑色素皮质素受体4,因而能调节人的食欲。新研究显示,体内拥有干扰这一受体的某些MC4R基因变异的人,往往很容易长胖;而体内有导致这一受体保持“开启”状态的不同基因组合的人就不容易长胖,这些人进食较少,这可能就是他们身材苗条的原因。

点评:原来基因早已决定了你的身材。


婴儿围产期肺病 孕期基因编辑可干预

表面活性剂是一种降低肺表面张力的脂蛋白混合物,对正常肺功能至关重要。在极少数情况下,婴儿天生就缺乏遗传表面活性物质,这会导致呼吸衰竭迅速死亡。由于这种疾病的围产期死亡率很高,因此在分娩前必须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美国威尔明顿阿尔佛雷德杜邦儿童医院儿科的迪普西·阿拉帕蒂等研究人员,使用遗传表面活性物质缺乏的小鼠模型,证明了子宫内基因编辑删除突变等位基因的可行性。研究表明,出生前基因缺陷的纠正改善了实验小鼠的肺发育和生存状况,证明了这种治疗干预的可行性。


以色列科学家“首次”用人体组织3D打印出人类心脏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研究人员15日宣布,他们利用患者细胞和生物材料,首次成功设计和打印出充满细胞、血管并有心室和心房的完整心脏。而此前打印出的心脏结构,只是无血管的简单组织。研究项目带头人塔尔·德维尔解释说,他们3D打印的人工心脏是以人体细胞和具患者特异性的生物材料作为生物打印原料制成的。研究中,首先从患者身上取得活检脂肪组织,然后将其中的细胞分离出来。这些细胞被重新编程为多能干细胞后,有效地分化成了心脏细胞或内皮细胞。接下来,将胶原蛋白和糖蛋白等细胞外基质(ECM)加工成个性化的水凝胶,然后将分化的细胞与其混合,用于打印具有患者特异性、无排异性的带血管的心脏组成部分,最终获得完整的心脏。研究人员下一步打算先进行动物心脏移植实验,并最终完成人体心脏移植。德维尔说,希望在未来10年内,全球最好的医院都拥有人体器官3D打印机,能够常规地为患者打印器官进行移植手术。

点评:人类首次成功打印出完整心脏,希冀此项研究能够应用在心脏移植手术之中,拯救更多心脏病患者。



*本文内容编辑整理自科技部、新华社、《科技日报》《北京日报》《北京商报》、中国新闻网、央广网、中国网、南方新闻网、一财网、Nature、Science、The Daily Telegraph、MIT Technology Review等。

编评:笑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