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首科创新汇·资讯 No.29(3.2-3.15)

发布时间:2019-03-15 07: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国际动态

NASA揭示“月球漩涡”之谜,或为太阳风与月壳磁场共同作用结果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消息,一些明暗分明的斑纹在月亮上打着转,看起来就像奶油在咖啡里打转,这些独特的“月球漩涡”是怎么来的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安德鲁·波普使用NASA的“加速、重联、湍流及电动力学月球—太阳交互作用”(ARTEMIS)任务提供的数据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这是太阳风和月壳磁场共同作用的结果。

月球表面附近的磁岩的确创造出了一些小的、局部的磁场斑点,其大小从几百码到几百英里不等。波普利用ARTEMIS任务提供的数据以及对月球磁场环境的模拟来研究月壳磁场,他说:“月球上某些地区的磁场在当地扮演了磁性‘防晒霜’的角色。”当太阳粒子流向月球时,它们被偏转到磁性气泡周围的区域,在那里与风化层发生化学反应,使该处的表面变暗,从而创造出明暗交织的“月球漩涡”。

德国智库建议政府加强区块链等技术发展

日前,德国研究与创新专家委员会向德国政府提交《2019德国研究、创新和技术能力评估报告》,建议加强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

报告提出,德国政府应在2018年发布《人工智能战略》和《高科技战略2025》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诸如推出区块链国家战略,提高公众对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了解和信心;明确具体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目标,优先扩建现有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加速推进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研究等。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委员会报告时表示,德国政府将特别研究关于区块链发展的建议。

中国区块链及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位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评论(WIPR)网站近日发布的消息称,著名会计公司UHY Hacker Young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公司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区块链和人工智能(AI)专利的主要申报者。2017年全球各国企业向WIPO提交了共314项区块链专利申请,其中99项由中国企业提交;排名第二的美国公司提交了92项区块链专利;英国企业向WIPO申请了34项区块链专利,居欧洲国家魁首。

据UHY调查数据,中国公司还在向WIPO提交新的AI专利申请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2017年向WIPO提交的649份申请中中国占473份;美国和韩国分别提交65项和41项专利;英国企业在2017年仅向WIPO提交了两项AI专利。


两会观点

院士委员们为“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支招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在近几日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组审议的界别小组会上,委员们纷纷围绕这个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整个报告中43次提到创新,这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科研人员,我认为创新的源头来自于基础科学研究。”他建议应增加基础科研投入,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首先要成为基础科学研究强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认为,政府在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国在科技上取得众多成果,但在基础研究领域却仍存在短板。“没有原创性的基础研究作为支撑,很难实现真正的高技术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报告中提到要弘扬人文精神,强调‘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说到了我们科研人员的心坎里。”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一样不可或缺,激发人的创造性活动必须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这些举措和认识抓住了当前提高创新能力最本质的一些要素,让人充满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认为,还应该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青年团队的建设,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上发挥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说,“要激发包括大学、科研机构及企业在内的全社会的创新热情。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但不应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导’。”

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表示,目前各类科技人员中部分人群尤其是承担国家重大或敏感任务的科技人员待遇仍然较低,建议进一步加强科研评价体系建设,提高科研人员待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认为,关于科研人员薪酬的问题,目前科研人员没有实行年薪制,在科研中的个人付出和贡献在薪酬中不能充分体现,相关回报与其贡献不匹配或不到位,现阶段主要通过大力度成果奖励来进行补充。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科研经费的管理可以逐步理顺,充分考虑到科研的人力成本,成果奖励也将随之进一步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认为,科学技术研发和高尖端技术的发展不能太过急躁,应支持和鼓励“坐得住冷板凳”和“十年磨一剑”的研究,避免每年因考核导致的科研领域乱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建议,要更加重视科研体制机制的改革,促进多学科交叉,创造更多重大科研成果;改进科研项目、成果评审、项目答辩、评审专家遴选和公示等多个环节程序,努力促进公平公正;简化项目申请中的预算编制环节,目前过于繁琐和僵化,不仅容易流于形式,也极大地浪费科研人员的时间和精力,影响创新精神的激发。

听委员们谈创新创业

3月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迎来最后一场“委员通道”。9位委员,用将近一个小时,共话创新创业创造。他们从“新经济”聊到“农民工社保”,从“粤港澳大湾区”谈到“两岸一家人”。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谈何为新经济。

“过去,很多互联网企业提供的服务主要是消费者导向,如支付、社交、购物。我认为,未来数字经济将逐渐由消费者导向转为生产者导向。”这是因为,产业升级需要数字经济赋能;而以5G、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强动力。这样的转变,会对人才需求产生什么影响?

白重恩分析,消费者导向时,很多应用可以通用;但生产者导向时,应用需要专用。“这就使得对数字经济人才的需求增多。”从本质上来讲,针对每一个生产场景,都要设计相应的数字经济应用,也就呼唤既懂技术也懂企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李晓鹏近几年一直关注垃圾焚烧发电,对环保产业可谓情有独钟。

“我们每人每天生产生活产生垃圾大约一公斤左右,用填埋的方法处理这些垃圾,一年要占用50多个西湖!不仅浪费土壤资源,还造成地下水污染。”李晓鹏说,所幸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已经迈上新台阶。

当前,垃圾围村、秸秆焚烧是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两大难题,如何走出一条生活垃圾和秸秆焚烧一体化利用的新路子?

李晓鹏介绍,光大集团去年尝试在安徽凤阳投资了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被当地人称为“发电机”“净化器”和“钱袋子”。“中国已经培养了一批全球领先的垃圾发电企业,掌握着先进的垃圾发电技术。”李晓鹏说,国际上规定,生活垃圾焚烧二噁英排放标准为每立方米0.1纳克,而中国公司的二噁英排放含量可以降低到每立方米0.01纳克。“我们愿意加大对垃圾发电产业的投入,让我们从垃圾的受害者变成垃圾的受益者,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黄立在创业路上走了20年。他带领团队在红外“千里眼”技术上埋头耕耘,实现了自主可控,技术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曾经,这一技术为非典防控立下汗马功劳;未来,它还能在汽车的智能驾驶、刷脸支付、物联网智能家居和消防、电力、公安等诸多领域得到应用。“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坚持创新,心无旁骛,为祖国做实实在在的事情。”黄立说,支撑民营经济走下去的动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敲锣打鼓得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认为,香港的年轻人,也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大潮中,找到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他坦言,在一部分香港年轻人心中,因为没有亲身体验,感觉和大陆距离遥远。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给了年轻人全面立体了解国家的机会。现在,随着高铁的开通和港珠澳大桥的通车,香港年轻人去广州天河、深圳福田,就像去旺角、铜锣湾一样方便。“他们可以去吃、去玩、去看,还可以在大湾区多交朋友、多听故事。”更重要的是,大湾区还可以为香港年轻人创业逐梦提供帮助。就在前不久,他所在的学校和华润集团联手推出了梦想创业培训计划,旨在利用集团在大湾区的产业资源,结合学校在人才培育方面的优势,帮助有志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事业的香港青年创业圆梦。“等到年轻人看到身边人在大湾区的转变和成功,他们就能很容易产生共鸣,不会再有‘外人’的感觉了。”陈卓禧说。


咨讯速递

2020年步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部今年准备这么干

2020年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如何保障科研工作者权益?如何加强我国基础研究能力?科研经费又该如何管理和使用?

从0到1:提高基础研究经费。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提到,基础研究是整个科技创新的总源头。目前,中国的基础研究经费占比基本上是中央财政投的,地方财政和企业投得很少。但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好的势头,在中央财政持续加大投入的同时,我们的企业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的企业,现在都开始把基础研究作为重点了,包括对数学和其他基础学科的投入。

经费“包干制”要跟“放管服”结合起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这一举措。王志刚表示,目前,已经遴选了60多家进行试点,这些被选的试点单位,必须具备在科研管理上很规范、科研成效很显著、带头人具有科学精神和科研操守等前提。“在试点中把这一政策不断推进、不断完善,最后变成一种新的科研经费和项目的管理方式,通过改革来激发创新主体、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有更大的自由度和获得感”。

我国计划2020年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组织制定并印发了《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指南提出,将重点研制当前产业发展急用技术标准,计划到2020年,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指南中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将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工业互联网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力支撑。

此次指南的推出,将有助于指导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工作,解决标准缺失、滞后、交叉重复等问题,工信部和国家标准委将持续对指南进行动态更新完善,以加快建立统一、综合、开放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

京津创新资源加速向河北聚集,去年技术交易额达204亿元

河北去年全年吸纳京津技术交易额达204亿元,同比增长24.6%。2018年,河北持续拓展协同创新,推动京津科技成果到冀孵化转化,呈现出京津创新资源加速向河北聚集的新态势。2019年,河北将加快构筑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并吸引一批京津知名创投机构到冀发展,优化创新环境。

在创新支撑能力建设方面,河北新增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199家,总数达654家。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00亿元。在协同创新方面,河北研究编制了《雄安新区科技创新规划》,制定了《雄安新区科技创新改革实施方案(河北建议稿)》。京津冀三地签署了共同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合作协议,京津冀科技创新券实现互认互通,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环首都农业科技示范带等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建设得到全面推进。

南京市以“六化”为主攻方向,聚力推进创新名城建设

近日,南京市科技局召开全市科技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以及开年以来创新名城建设和对标找差创新实干2个全市性大会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布置2019年重点任务,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创佳绩。

会议明确提出,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以“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融合化、集群化、法治化”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动力机制上下功夫,在培育本土科技创新的“高峰”及原始创新成果方面求突破,在积极融入国家和全球创新体系中谋发展。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创新名城建设取得新成效。


*本文内容编辑整理自科技部、河北省科技厅、南京市科委、《科技日报》、人民网、中国网、央广网等。

编辑:笑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