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成果发布】《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2)》: 北京连续多年保持第1,上海排名超越深圳,重庆首次进入20强

发布时间:2023-02-15 05: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3212日,“2023首科新年论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在京成功举办。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发布年度品牌研究成果——《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2)》。

 

2022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及排名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南京市、苏州市、武汉市、天津市、西安市、合肥市、长沙市、成都市、珠海市、常州市、东莞市、无锡市、济南市、青岛市和重庆市。其中,北京连续多年保持第1;上海首次超越深圳,跻身全国第2;重庆市首次进入20强;东莞市和济南市重返20强。

 

从地级市排名看,2022年,中国地级市科技创新发展总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苏州市、珠海市、常州市、东莞市、无锡市、佛山市、舟山市、嘉兴市、湖州市、芜湖市、南通市、镇江市、丽水市、绍兴市、扬州市、惠州市、温州市、威海市、绵阳市和东营市。其中,苏州市连续多年保持地级市排名第1

 

36个省会与副省级城市的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偏高,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南京市、武汉市、天津市、西安市和合肥市。此外,9个城市排名进入全国前1028个城市排名进入全国前50,西宁市排名相对靠后,未进入全国前100名。

 

报告对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总指数排名前50名城市的2021-2022年排名变化进行对比,发现城市排名整体相对稳定,排名波动超过20个位次的城市仅有4个。其中,排名跃迁较大的城市由高到低依次为拉萨市、丽水市、舟山市、东营市、呼和浩特市、马鞍山市、绵阳市、太原市、长春市和威海市,上述城市跃迁位次均超过10位。与此同时,大连市、昆明市、扬州市、厦门市、宁波市、温州市、郑州市、徐州市、珠海市和嘉兴市等10个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得分排名出现下滑,但8个城市下滑在10个位次以内。

 

2022年,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南京市、广州市、杭州市、武汉市、苏州市、西安市、珠海市、成都市、合肥市、天津市、无锡市、青岛市、常州市、长沙市等17座城市依然占据前20强,整体波动相对平稳。东莞、济南重返20强,重庆首次跻身前20强,重庆排名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创新资源和创新环境指标排名上升。厦门市、宁波市和郑州市3座城市跌出前20名。厦门市、宁波市跌出20强的主要原因是创新资源指标排名有所下降,如万名从业人口中科学技术人员数、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等指标得分明显下降。郑州跌出20强的原因是创新环境排名有所下降,例如平均融资披露金额、人均地方财政教育支出等指标排名出现下降。

 

按照人口规模,中国城市可以划分为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型大城市、型大城市、中等城市、型小城市和型小城市7种类型。报告显示,超大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显著领先于其他规模类型城市。

 

9个国家中心城市的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来看,由高到低依次为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武汉市、天津市、西安市、成都市、重庆市和郑州市。9个国家中心城市的总指数均值为0.3971,为全国均值的2.7倍,除郑州市以外,其余8个国家中心城市均排名全国前20,说明国家中心城市在城市科技创新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国家中心城市排名波动相对稳定,部分城市稳中有进,郑州市排名下滑较多,由第18名下降到第23名。

 

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是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推进广阔跨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和行动者,包括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10个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16个城市。2022年,26个节点城市均值为0.2654,高于全国均值0.1454,整体创新实力较强。除西宁市、三亚市和湛江市外,其余的节点城市总指数得分均高于2022年全国均值。

 

报告按31省区(市)、7大区域和19个城市群对城市进行归类分析。

 

从省区(市)排名来看,2022年,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5的省区(市)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江苏。从地理区位看,省区(市)的科技创新水平整体呈现东南强、西北弱的特征。

 

2022年,19个城市群总指数均值为0.3064。其中,珠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具有领先优势,总指数得分为0.8143;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紧随其后,总指数得分分别为0.65990.5453

 

思考与建议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思路,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城市应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意义更加重大。当前,中国各城市科技创新实力差距较大,创新资源配置和要素布局存在较大优化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化改革,打破资源流动鸿沟,充分激发市场动力,真正释放创新要素活力。此外,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创新挑战,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必须坚持走出去,加强与世界主要创新城市的链接,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探索形成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最后,人是创新之本,城市科技创新要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建设人才友好型的创新城市。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自2017年首次发布以来,已连续发布6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报告构建了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以中国2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为样本,从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等4个维度,全景式地揭示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水平和主要特征,挖掘城市科技创新规律,并提出推动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编辑:陈瑾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作者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欲转载文章,请您联络cistds@cistds.org.cn。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请自觉遵守我们的转载要求,尊重作者及原创版权,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发现有未经允许或不合要求的转载,我们将立即举报,并要求您删除文章。原创之路不易,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