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成果发布】2021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综合评估:总体态势与特征分析

发布时间:2022-01-20 05: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2118日,“2022首科新年论坛——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科技创新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发布《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1)》。

 

2021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及排名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1年度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南京市、广州市、杭州市、武汉市、苏州市、西安市、珠海市、成都市、合肥市、天津市、厦门市、宁波市、无锡市、青岛市、郑州市、常州市和长沙市。

 

图:2021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及排名TOP20

 

从省级区域来看,排名前20的城市中,除北京、上海、天津3个直辖市外,江苏省的城市最多,包括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和常州市4个;广东省有3个,分别是深圳市、广州市和珠海市;浙江省有2个,分别是杭州市和宁波市;湖北省、陕西省、四川省、安徽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和湖南省分别有1个城市进入前20

 

2021中国省会与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南京市、广州市、杭州市、武汉市、西安市、成都市和合肥市。

图:2021中国省会与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及排名

 

2021中国地级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苏州市、珠海市、无锡市、常州市、嘉兴市、佛山市、中山市、东莞市、芜湖市和湖州市。

图:2021中国地级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及排名TOP20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总体态势与特征

 

一、创新指数呈“右偏态”分布,我国城市科技发展整体水平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报告通过对样本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得分进行频次分析发现,288个城市中,仅有北京1座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得分超过0.8。整体来看,有90.63%的样本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得分在0.5以下,其中,绝大多数样本(51.74%)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得分位于(0.2,0.3)这一区间。由此可见,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得分呈现“右偏态”分布,整体得分不高,这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绝大多数城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整体水平不足,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仍有很大上升空间和发展潜力。

图:样本城市2021年科技创新指数得分分布状况(频次图)

 

二、城市科技创新排名同比波动明显,创新环境波动幅度最为显著,创新绩效排名相对稳定

对比288个样本城市2020年和2021年的排名变化可见,科技创新指数排名跃迁较大的城市由高到低依次为邢台市、酒泉市、金昌市、晋中市、齐齐哈尔市、防城港市、眉山市、六盘水市、吉安市、拉萨市。这些城市跃迁的位次均超过40位,其中,邢台市和酒泉市跃迁幅度最大,跃迁位次超过60位,虽然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不是最强,但是科技创新发展进步最快。与此同时,六安市、德阳市、丹东市、平顶山市、揭阳市、潮州市、嘉峪关市、通化市、益阳市、聊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得分排名下滑幅度较大,2021年排名比2020年下降至少40名。此外,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南京市、西安市、嘉兴市、湖州市、大连市、盐城市、东营市、张家口市等11个城市科技创新水平较为平稳,两年排名没有变化。

 

图:样本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得分排名2年波动情况对比(2020-2021年)

 

三、科技创新头部城市排名出现分化,大体形成“四种类型”

对比近5年(2017-2021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20强城市波动情况,根据波动特征可以划分为四种类型。以2021年排名前20强城市为基准,第一种类型为稳健型,包括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和厦门市;第二种类型为“微调型”,包括苏州市、成都市、青岛市、广州市和武汉市,这5座城市近些年来科技创新发展相对较为平稳,排名略有变动;第三种类型为“震荡型”,包括西安市、南京市、杭州市、珠海市、天津市和长沙市,其中,西安市、南京市、杭州市、珠海市5年间排名向上攀升,分别提升了6位、4位、4位和3位,天津市和长沙市5年间排名则向下滑落,分别下降了6位和9位。第四种类型为“跃迁型”,包括宁波市、合肥市、郑州市、常州市、无锡市,其中,宁波市、合肥市和郑州市凭借自身实力,5年科技创新发展排名呈现直线快速上升特征,郑州市2021年科技创新首次入围全国20强。

 

图:科技创新头部城市5年波动情况(2017-2021年)

 

四、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各异,综合创新水平偏低城市也有亮点

2021年,全国城市创新资源得分均值为0.1516,创新资源得分排名全国前十的城市从高到低依次为北京市、深圳市、西安市、南京市、广州市、武汉市、合肥市、上海市、杭州市、酒泉市。对创新资源前10强城市的二级指标分析可知,北京市、上海市和西安市的创新人才资源集聚明显,得分位列前3;深圳市、酒泉市和合肥市的研发经费得分最强。酒泉科技创新总指数得分为0.2356,在全国排名第223位,在全国处于中下游水平,但是,其创新资源得分为0.4106,在全国排名第10位,相比于其科技创新总指数排名而言,具有显著引领优势,主要原因在于酒泉R&D投入强度很高,达到15.05%

图:创新资源指数TOP10城市

 

2021年,全国城市创新环境指数得分为0.37872021年得分排名全国前十的城市从高到低依次为北京市、杭州市、武汉市、深圳市、成都市、南京市、嘉兴市、珠海市、上海市、青岛市。对创新环境前10强城市的2级指标分析可知,嘉兴市、成都市和武汉市的政策环境得分位列前3;北京市、上海市、合肥市的信息环境指数得分位列前3。嘉兴科技创新总指数得分为0.3269,在全国排名第91位,但是,其创新环境得分达到0.6849,全国排名第7位。从具体指标来看,嘉兴每万人吸引外商投资额866.19万美元,排名全国第4

图:创新环境指数TOP10城市

 

2021年,全国城市创新服务指数得分均值为0.3109,创新服务排名前十的城市从高到低依次为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南京市、苏州市、武汉市、成都市、西安市。对前10强城市创新服务下属二级指标分析可知,创业服务指数得分前3强的城市分别为广州市、南京市和上海市;金融服务指数得分前3强的城市分别为北京市、上海市和深圳市。整体来看,创新服务较强的城市总指数排名均位于全国前列,在孵化器数量、在孵企业数量、创业板企业数量、新三板企业数量、科创板企业数量、A股上市企业数量等指标方面具有相对优势。

图:创新服务指数TOP10城市

 

2021年,全国城市创新绩效指数得分均值为0.3719,创新绩效得分排名前十的城市从高到低依次为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南京市、广州市、武汉市、苏州市、杭州市、珠海市、厦门市。对创新绩效前10强城市的下属二级指标对比分析可知,科技产出指数得分前3强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市、珠海市和北京市;经济发展指数得分前3强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市、北京市和深圳市;绿色发展前3强的城市分别是深圳市、厦门市和珠海市;辐射引领指数得分前3强的城市分别为北京市、上海市和广州市。整体来看,创新绩效较强的城市总指数排名均位于全国前20,这些城市在每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地均GDP、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等指标方面具有优势。

图:创新绩效指数TOP10城市

 

通过对各城市分项指标的研究,可以充分了解不同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底子和条件,直观地找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薄弱环节,进而更好地整合区域创新资源、促进城市间科技创新合作,为各个城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决策参考。

 

五、京津冀城市群科技创新发展处于龙头引领地位,江苏、广东、浙江城市科技创新发展优势显著

报告显示,在19个城市群中,京津冀城市群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具有显著领先优势,科技创新指数得分达到0.8442;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紧随其后;关中平原城市群、山西中部城市群等城市群高于2021年全国均值0.3196

图:各城市群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得分情况

 

2021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的整体分布格局来看,东部地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领跑全国,特别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集聚效应明显,发展动力强劲。

按省份对2021年科技创新指数得分排名前100强的城市进行统计发现,科技创新指数前100强城市的分布存在较为明显的区域差异,其中前100强城市的三分之一分布在江苏(12个)、广东(11个)、浙江(11个)三省,而一些中西部省份,如甘肃、贵州、宁夏、山西、陕西、西藏、新疆、云南等,均只有一个城市上榜。

图:2021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100强城市地区分布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自2017年首次发布以来,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获得了广泛的关注。报告构建了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对中国2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科技创新水平进行评估,全景式地揭示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分析影响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因素,总结中国城市迈向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提出重要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政策建议,为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报告充分研究吸收了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等国内外机构相关城市创新报告和评价指标。在此基础上,按照逻辑性原则、代表性原则、可比性原则和导向性原则,构建由三个层次指标构成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以综合反映中国城市之间的创新发展差异。

报告数据均来源于公认的国际组织机构和国家官方统计调查,以保证数据的连续性,利于以后年度进行纵向动态比较。本报告相关数据主要来源于《中国城市统计年鉴》以及国家、地区、城市政府公布的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官方出版物。除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外,报告也从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网站获取部分数据。

 

*欲了解《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1)》详情,请联络cistds@cistds.org.cn

编辑:陈瑾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作者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欲转载文章,请您联络cistds@cistds.org.cn。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请自觉遵守我们的转载要求,尊重作者及原创版权,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发现有未经允许或不合要求的转载,我们将立即举报,并要求您删除文章。原创之路不易,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