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品牌活动>首科创新发展论坛>正文

2023首科新年论坛成功举办,专家共议“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2-12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创新不仅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2023年2月12日,“2023首科新年论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在京成功举办。论坛由我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北京基金小镇协办。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为论坛主持开幕。

图1: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主持论坛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我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卢中原为论坛发表致辞。

图2: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发表致辞

图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我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卢中原发表致辞


     会议中,我院课题组还发布了年度品牌研究成果——《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2)》


图4:《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课题组研究员赵峥发布报告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南京市、苏州市、武汉市、天津市、西安市、合肥市、长沙市、成都市、珠海市、常州市、东莞市、无锡市、济南市、青岛市和重庆市。其中,北京连续多年保持第1;上海首次超越深圳,跻身全国第2;重庆市首次进入20强。


      从地级市排名看,2022年,中国地级市科技创新发展总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苏州市、珠海市、常州市、东莞市、无锡市、佛山市、舟山市、嘉兴市、湖州市、芜湖市、南通市、镇江市、丽水市、绍兴市、扬州市、惠州市、温州市、威海市、绵阳市和东营市。其中,苏州市连续多年保持地级市排名第1。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思路,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城市应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意义更加重大。当前,中国各城市科技创新实力差距较大,创新资源配置和要素布局存在较大优化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化改革,打破资源流动鸿沟,充分激发市场动力,真正释放创新要素活力。此外,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创新挑战,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必须坚持“走出去”,加强与世界主要创新城市的链接,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探索形成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最后,人是创新之本,城市科技创新要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建设人才友好型的创新城市。


      同时,我院课题组还发布了“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22”(简称“首科指数2022”)。

图5:“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课题组研究员刘杨发布指数


     “首科指数2022”以“创新驱动北京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主题开展研究,回顾过去十年,即十八大和十九大时期,北京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要成效和问题,并透过首科指数,分析北京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相关情况。十八大以来,北京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年来,成绩斐然。从数据上看,2012-2021年,首科指数增长态势明显,总指数得分从2012年的98.73分增长到2021年的176.25分,增幅达78.5%,年均增长8.61分,明显高于2006-2011年的年均增长分4.88。可以说,自2012年以来,首都创新水平持续攀高,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明显加速,北京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

      2022年,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进一步强调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断。二十大报告为新时期的首都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北京作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是我国科技资源最丰富、最密集的地区,创新驱动北京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创新驱动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创新驱动生态文明建设;以“两区”建设和科技冬奥为抓手,创新驱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我院专家委员会顾问高坚发表题为《金融和数字经济赋能城市创新》的主题演讲。


图6: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我院专家委员会顾问高坚进行主旨演讲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我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倪鹏飞以《中国城市崛起的理论与经验》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图7: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我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倪鹏飞发表主旨演讲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我院专家委员会委员王茤祥聚焦《构建企业创新体系,加速科技创新》,发表主旨演讲。



图8: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我院专家委员会委员王茤祥发表主旨演讲


     会中,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和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共同为“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立揭牌,中心将通过举办高层次政产研投论坛、开展产业研究和产学研对接服务,重点整合技术供给端、产业需求端、金融机构和政府资源,为相关科研机构、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提供专业高效服务,促进能源与材料技术的转化落地,做好“孵化器”“加速器”。


 图10. 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和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共同揭牌


      闭门会议研讨环节,来自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北京基金小镇等政学研各界专家,围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首科新年论坛”是我院发起的品牌论坛,已连续举办7届,论坛充分发挥了我院“小核心、大网络”的平台功能,产生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成果,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仅积极助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也为全国城市和区域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