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品牌活动>首科创新发展论坛>正文

我院举办的深圳西丽湖论坛——绿色科技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28 11:12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11228日,由国家科技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南山区人民政府承办,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协办的西丽湖论坛平行论坛——绿色科技发展论坛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圆满落幕。

图:论坛现场

 

国家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昂、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韦锋等领导出席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深圳市、南山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科研机构领导、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共计120余人。论坛旨在促进深圳加强全球绿色科技创新合作,为深圳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供启迪,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深圳智慧。

论坛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主持。

图:关成华院长主持论坛

 

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ABB电气(中国)、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与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广东省低碳产业技术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围绕世界绿色与可持续发展趋势、中国碳中和进程与路径的战略思考、国内外绿色技术创新重大方向与演变取向、绿色技术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意义等话题,共同探讨并分享绿色科技驱动可持续发展的前沿理念与实践经验。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昂在致辞中表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当今及未来百年世界与中国的发展潮流,科学技术是走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关键。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一直是深圳的两张名片,也是深圳发展的两条主线。深圳市将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体制和创新优势,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深圳更好更快实现可持续发展。希冀通过此次论坛,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事业,共塑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美好未来,为中国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昂

 

主旨演讲环节,联合国原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原执行主任、国合会副主席、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Solheim),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ABB电气中国总裁、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永占,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代表处固废资源部主任王瑞依次发表演讲。

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Solheim)以技术创新助力绿色与可持续发展为题,在视频演讲中指出,新冠疫情带给我们三个教训:全人类需要凝聚共识以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世界需要强有力的领导,以引导民众接受并积极配合;人类要对地球更加谦逊。过去一段时期,人类社会走的是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道路,但现在我们拥有各种先进技术,如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绿色观光农业等,既能防止污染,又能促进经济增长,这种双赢的发展方式将使大多数人受益。他表示,深圳是一个非凡的城市,是美好的绿色城市,也是全球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中国和深圳可以在光伏、风能、绿氢等新能源,绿色交通的应用,植树和绿化,以及绿色旅游等方面引领全球绿色发展的技术转型。

图:联合国原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原执行主任、国合会副主席、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Solheim)发表视频演讲

 

卢中原以“绿色科技创新应注重什么”为题,在演讲中提到,当前我国绿色科技创新应注重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周密切实的产权保护,从股权、知识产权和收益分配权等方面认识绿色科技创新产权保护的重要性,让有能力的投资家、企业家、技术专家以及具备冒险精神的人士投身绿色科技创新领域;二是注重高水平的标准体系引领,重视技术、质量、安全、环保等标准,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规范体系,建好标准化、规范化的绿色科技创新体系;三是注重国内市场培育,综合考虑国土空间规划下的区域市场、行业市场、居民消费、成本-收益可行性、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等问题,在现有的经济社会承载力下,找到绿色科技创新的适应空间,在更高水平上培育绿色科技创新的国内市场。

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

 

武强以“中国能源战略形势分析与低碳对策”为题,分析了我国能源战略的形势,提出了发展低碳的对策。他表示,中国保持经济强国地位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能源的支撑。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在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方面面临四个主要挑战和压力:一是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二是碳达峰碳中和窗口期;三是碳排放基数过大;四是脱贫成果的巩固。他指出,在我国缺油、少气、贫铀、相对富煤的能源资源禀赋条件下,在环境污染、生态退化损毁、全球气候变化压力约束限制下,要注重开源、节流和打造主体能源,以解决国家宏伟发展与能源供给短缺趋紧、能源资源安全与能源环境安全相互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图: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

 

赵永占以“赋能实现碳中和,共行绿色科技创新之路”为题,围绕赋能低碳社会、保护自然资源、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分享了ABB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ABB如何赋能碳中和。他提到,2030ABB公司将实现三个目标,即100%使用可再生电力能源、100%将交通工具转换为电力驱动、100%应用能源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能源生产率。他表示,对于企业和园区而言,可以通过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的手段赋能智慧城市、建设低碳社会的蓝图,进而实现双碳目标。他介绍了三个具体的应用场景:一是融合了智慧生产、高韧性供电和能源共享的能源生态智慧园区;二是由电气化替代、车网协同和AI充电云平台组成的智慧交通体系;三是通过泛在感知、自我学习和智能调控打造的智慧建筑。

图:ABB电气中国总裁、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永占

 

王瑞以“北欧垃圾管理解决方案助力实现城市碳中和”为题,围绕碳中和背景下垃圾管理的全生命周期评价认证体系,介绍了垃圾管理的五阶梯原则、LCA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和国际EPD认证体系。他以意大利一家医疗废弃物处理公司为例,指出垃圾处理的全生命周期包括包装的生产和运输、废物处理单元、再生料和电力生产。他表示,瑞典正致力成为世界第一个无化石能源福利国家,其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排放,目前以生物沼气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已发展成熟,尤其是将沼气用作汽车燃料是一种实现空气质量达标和碳排放达峰协同性的措施,具有很好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我国提出了“无废城市”的理念并在深圳进行了试点,北欧垃圾变能源和低碳交通解决方案将为深圳提供有益借鉴。

图: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代表处固废资源部主任王瑞

 

焦点讨论环节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赵峥主持。

图:赵峥主任主持焦点讨论环节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赵晓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彦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资源研究室主任李维明和广东省低碳产业技术协会秘书长杨丽围绕“绿色技术与城市绿色发展”展开对话。

图:焦点讨论现场

 

赵晓蕾表示,绿色科技广泛存在于生产和消费领域,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积极推广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绿色技术,将让双碳目标的实现有章可循。我们迫切需要构建一个绿色技术的自循环系统,即从技术的试点、技术标杆的确立到技术的推广应用,乃至整合全球资源,创造新一轮的技术循环。

图: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赵晓蕾

 

刘彦平表示,绿色科技是人类发展方式的一个重大范式转型,是科技承担伦理责任的重要方式,体现了以人为本和可持续的理念。对于深圳而言,一方面要把绿色打造成为深圳最具特色的城市品牌;另一方面,深圳现在新的定位是作为全球标杆城市,这要求深圳成为绿色科技和人才的全球高地,围绕绿色转型积极参与国际治理,抢占和掌握更多国际话语权。

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彦平

 

李维明表示,可持续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我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改善,科技创新、科技进步对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正逐渐体现。他提到,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主要有四个方面,包括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提升能效和碳吸收。政府要及时做好双碳核心技术发展定位的调整,要有前瞻性的考量,与企业共同促进双碳技术的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资源研究室主任李维明

 

杨丽表示,传统的科技创新以经济增长为目的,与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保护存在冲突。绿色科技创新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以减少环境污染为原则,是进一步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保障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她通过介绍广东省内优质企业实践案例,展示了广东省在绿色科技创新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的成功经验。

图:广东省低碳产业技术协会秘书长杨丽

 

最后,关成华院长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深圳和南山正奔跑在创新的绿道上,希望未来能持续看到深圳的力量和南山的速度。

图:关成华院长作论坛总结

 

首届西丽湖论坛以“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致力于打造原创科学思想与科技成果的发布与交流平台、前沿科技产业的发现孕育与展示平台、大湾区协同创新生态的共建共治平台、与全球主要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对接联动平台。

 

编辑:陈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