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指数评估>正文

2013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评价总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31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和转化机制。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深化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根据不同类型科技活动特点,注重科技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制定导向明确、激励约束并重的评价标准和方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特别提到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科技创新等指标的权重。如何度量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已成为当前亟需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因此,开展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研究也正是量化反映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贡献程度的一种新探索。这项研究旨在通过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研究,连续、动态地跟踪和度量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进展情况,分析影响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因素,科学、客观、公正评价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成效,进而探索和完善建立一套具有“首都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指数。

       2012年9月13日,“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12)”(以下简称“指数”)在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期间正式发布,通过建立一套结合首都实际情况的指标体系,定量描绘了“十一五”期间以及2011年的首都科技创新工作,这是首次一个区域就自身的科技创新发展情况进行的动态跟踪评估,引起了政府、企业、学术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对报告给予了较高评价,同时也对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社会各界认为此指数是对首都科技创新工作的全景式描绘,新闻媒体更称首都科技创新指数是“为首都科技创新画像”。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明确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这是新形势下中央对科技工作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当此时刻,科学的动态跟踪、度量首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客观评价发展成效,意义尤为重大。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依托多部门多学科专家团队,在2012年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框架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测算体系,并特别针对2012年的数据,与2005至2011年的数据进行了比较分析,以期反映2012年首都科技创新工作的年度性变化趋势与特点。


(本文摘编自《2012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报告》,如需购买或了解更多信息烦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编辑:于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