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指数评估>正文

【成果发布】从“首科指数”看北京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22”发布及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17 1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3212日,“2023首科新年论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在京成功举办。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发布年度品牌研究成果——“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22”(简称首科指数2022”)。

 

“首科指数2022”创新驱动北京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主题开展研究,回顾过去十年,即十八大和十九大时期,北京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要成效和问题,并透过首科指数,分析北京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相关情况。

 

一、数读“首科指数2022”

 

十八大以来,北京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年来,成绩斐然。从数据上看,2012-2021年,首科指数增长态势明显(如图),总指数得分从2012年的98.73分增长到2021年的176.25分,增幅达78.5%,年均增长8.61分,明显高于2006-2011年的年均增长分4.88。可以说,自2012年以来,首都创新水平持续攀高,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明显加速,北京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

 

2012-2021年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总指数得分

 

从分项指数看,2012年以来,四个一级指标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指数得分增幅分别为34.63%49.94%79.91%107.39%

 

总体而言,创新资源和创新环境指数得分增长相对平稳,而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指数得分快速攀升成为了拉动首科指数总体得分增长的主要动力。尤其是创新绩效,2021年同比增长13.29%,为近10年(2012-2021年)最高增幅。此外,受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国外技术引进合同、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占总额的比重,以及留学生人数均略有下降。

 

二、数据分析北京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2年,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进一步强调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断。

 

二十大报告为新时期的首都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北京作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是我国科技资源最丰富、最密集的地区,创新驱动北京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6251.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40%,比重位列全国第1位;5G、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建设,新基建项目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9.1%

 

第二,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创新驱动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2021年,北京企业对通勤圈投资次数是2015年的2.4倍,对功能圈”“产业圈投资次数分别是2015年的2.2倍、2.1倍,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万亿元,占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4成。

 

第三,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创新驱动生态文明建设。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优良天数为286天,一级优天数明显增加,PM2.5连续两年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年均浓度连续下降至30微克/立方米,持续保持历史同期最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最优的双优成绩。

 

第四,以“两区”建设和科技冬奥为抓手,创新驱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两区”建设提出以来,北京落地实施了近70项首创性突破性政策,形成了8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为国家探索出一条高水平扩大开放的有效路径。20221-10月,北京利用外资超过17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呈现逆势增长良好态势。北京冬奥会期间,共有212项技术落地应用,为全球观众展现了科技冬奥的形象。

 


三、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挑战与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持续塑造科技创新核心优势,朝着全球科技创新关键枢纽不断迈进,但在创新驱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方面,北京仍面临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深度不够、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遇阻,以及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健全等诸多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既要高瞻远瞩,又要细处落笔,进一步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持续扩大创新影响力,探索创新驱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模式。

 

第一,北京作为大国首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应扮演更加重要角色,通过创新驱动打造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样板之城。第二,北京应充分发挥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完善以应用场景为牵引的创新新范式,全力破除科技经济“两张皮”症结,推动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第三,北京应全力打造国际人才新高地,塑造创新型城市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探索国际创新合作新范式,深入嵌套到全球创新网络。

 

“首科指数”是全国首个针对单一城市的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自2012年起每年发布。首科指数连续、动态地跟踪和度量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情况,被媒体誉为全社会了解首都科技创新的一扇新窗口,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全景图,以及客观反映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和趋势的晴雨表


编辑:陈瑾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作者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欲转载文章,请您联络cistds@cistds.org.cn。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请自觉遵守我们的转载要求,尊重作者及原创版权,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发现有未经允许或不合要求的转载,我们将立即举报,并要求您删除文章。原创之路不易,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