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经济参考网】报告称:“资源型”城市科技创新发展驱动力仍不足

发布时间:2018-12-21 02:00 作者:梁倩 浏览量:

近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在北京基金小镇北海服务中心发布《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8》显示,资源型城市与非资源型城市之间的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差距较大,我国“资源型”城市科技创新发展驱动力相对不足。

据悉,在重点监测的28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116个资源型城市,173个非资源型城市。资源型城市的科技创新总指数平均值为0.2073,远低于非资源型城市的科技创新总指数平均值为0.2449。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表示,我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非均衡性显著,资源型城市由于产业结构单一、高度依赖自然资源等原因,仍然是要素驱动发展,科技创新整体水平薄弱,远低于非资源型城市。

从城市区域来看,此次参评的分别为东部66个城市、西部88个城市、东北34个城市、中部101个城市中,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发展动力最强,

关成华表示,城市经济开放程度、城市行政级别、人才存量、营商环境和城市创业孵化能力也在不同程度上对城市科技创新能力高低起着关键性作用。

因此,关成华建议,应建立城市创新发展考核体系、扩大开放、以科技创新驱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东部城市是我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领头兵,应保持优势,不断完善经济发展结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中部地区城市间科技创新水平差距较大,建议依托武汉、长沙等科技创新强市,推动区域科技创新水平共同进步。西部地区城市而言应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布局适合城市发展的产业模式,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来源:经济参考网

原文链接:http://www.jjckb.cn/2018-12/20/c_137687160.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笑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