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央广网】《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8》发布 北京科创发展水平居首

发布时间:2018-12-10 01:00 作者:王明月 浏览量: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12月8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8》(下称《报告》),从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四个维度对包括36个省会城市及副省级城市、253个地级市在内的289个城市进行了测度排名。

《报告》显示,东部城市领跑科技创新发展,长三角城市群动力最强,而“资源型”城市科技创新发展驱动力严重不足。此外,城市开放程度、资源禀赋、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创业孵化等对科技创新水平产生显影响。研究提出建立城市创新发展考核体系、扩大开放、以科技创新驱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人力资本等建议。

《报告》发现,按城市所处区域来看,东部城市科技创新发展优势明显,除创新环境外,东部城市其他三项分指数得分均处于领先位置;西部城市科技创新发展位于中游;东北部城市科技创新发展与西部城市整体相当,但创新环境优势明显;中部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整体水平相对落后。

在289个参评城市中,排名前十的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南京、武汉、苏州、天津、杭州、西安。在253个一般地级市排名中,苏州、东莞、珠海、无锡、中山、常州、镇江、佛山、芜湖、和嘉兴位列前10。

具体而言,创新资源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西安、南京、武汉、广州、太原、珠海、兰州、杭州和长沙;创新环境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东莞、深圳、伊春、本溪、克拉玛依、鄂尔多斯、珠海、白山、呼伦贝尔和广州;创新服务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天津、南京、苏州、广州、深圳、杭州、武威和武汉;创新绩效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苏州、杭州、南京、武汉、无锡和天津。

据悉,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已连续两年发布《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

表1 2018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


来源:央广网

原文链接:http://finance.cnr.cn/gundong/20181208/t20181208_524443945.shtml

编辑:笑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