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首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参加“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并发布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23 04: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8年11月23日,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与广梅产业园管委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广州(梅州)产业园专展”在广梅产业园绿创中心正式开幕。本次展会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绿色创新发展、实现苏区振兴目标”为主题,旨在聚焦产业扶贫,推动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绿色消费市场与梅州绿色产业的对接,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的对接区。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受邀参会并发布专题报告。

 

图1:会议现场


在专题报告中,关成华教授以“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和“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这两项首科院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对梅州市的绿色竞争力及其科技创新发展水平进行具体测度分析。他指出,梅州市的城市绿色竞争力处于全国中游,排名152位。其中,一级指标中,“政策响应与社会福利”及“自然资产与环境压力”两项指标表现亮眼,处于全国前列,而“资源与环境效率”及“经济基础与科技进步”则排名相对滞后。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他表示,经过对全国289座城市进行测算,梅州市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处于全国238位,在“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及“创新绩效”四个一级指标中,排名皆相对落后。

 

图2:关成华教授发布专题报告


基于分析结果,关成华教授指出,梅州市应在保持资源禀赋与环境承载潜力这一核心优势的前提下,改善资源使用效率,用环境保护倒逼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转型。同时,他强调,针对梅州市目前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偏弱,要素匮乏,创新绩效产出不足的现状,应加紧创新资源的集聚,提升科技创新综合水平,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据悉,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是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主办的国内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绿色产业领域的国际专业展览会,展会针对中国和世界经济低碳转型的巨大市场需求,集中展示国内外绿色低碳先进技术、产品、服务,交流绿色创新发展理念和经验,为广大绿色企业创造展示、交流、交易和投融资商机,促进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