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2018年工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07 03: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8年9月5日,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协办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18年工业发展报告》暨《2018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报告》发布会” 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工业发展报告》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工业发展领域的旗舰刊物,至今已连续发布8年。通过对世界各国的工业发展状况进行研究分析来指导未来工业发展的进步和升级,对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推进工业发展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指引作用。





促进“良性循环”

通常,我们从供给侧角度出发进行工业发展研究,却忽视了需求的重要性。然而,工业发展需要一定量的工业品需求才能得以发生。在适当条件下,工业品消费可以促进包括创造收入、需求多样化以及消费大众化在内的工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起初,随着收入的增长,需求从必需品转向更高端商品。如果具备足够的工业能力,这一多样化则可以成为借助新兴产业促进工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反过来,制造业产业的扩张和整合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产品价格,从而通过大众市场实现工业品的广泛普及。生产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将有助于提高所有消费者的购买力,进而创造新的可支配收入并推动持续的良性循环。在这一良性循环中,随着产业的兴起和衰落,为消费者、工人和企业家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从国内外需求中创造收入

为了维持这一良性循环,每个经济体需要创造大量收入,并且应当对这些收入进行合理分配。流向前1%群体的收入将不会使该循环保持良性。

在全球化经济环境中,所创造的收入取决于满足工业品最终需求的经济体和方式。为了从这一良性循环中获益,各国需要既从国内需求中创造收入,又从国外需求中创造收入。

同时,经济体需要达到一定的工业能力,那样国内生产商才能满足国内和全球消费者日益复杂的需求。结果呢?新型工业品的价格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而下降。


以包容、环保的方式进行收入分配

消费循环无法确保社会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收入。这种包容性(享有参与工业化并从中受益的平等机会)要求收入流向社会中最贫困人口,增加“金字塔底层”人口的福利。

此外,消费量的增加将导致污染增加、自然资源的过度利用和制造浪费,进而加剧对环境的影响。技术创新和“大众化”环保商品是应对这一挑战并实现环境可持续性良性循环的关键。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工业产品大众市场的出现和多样化推动持续创新过程。此外,工业产品大众市场还带来基础设施需求,从改善交通运输网到光纤网络,以更好地为大众市场服务。新产业部门的出现和发展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利润机会。如果能够使新产业部门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那么这一循环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9(“建设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并推动创新”)的重要催化剂。同时,工业发展通过提供每个人都负担得起的新产品品种和产品质量, 改善消费者福利,进而对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起到潜在促进作用。


政府所发挥的作用

政府可将需求视为“框架条件”(在这方面政府几乎无法发挥作用)或“可执行政策变量”,从而能够帮助利用制造业需求所创造的机会来推动工业发展。政府可通过将收入转移向社会贫困阶层,使这一过程具有社会包容性;并通过鼓励大众使用环保产品,使这一过程具有环境可持续性。


新的需求视角:传统工业发展研究方法从未重视需求

工业发展一直以生产方面的研究为主,几乎忽视了需求变量以及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相互作用。新产品或改良产品若要成功普及,则必须满足消费者需求。政策和学术文献强调了工业发展所需要的包括创业和技术能力、劳动技能、资源质量和完善基础设施在内的生产性资产,而忽视了需求侧变量和政策工具。


报告核心内容包括:


       1. 工业发展如何提高生活水平;

2. 需求如何推动国内和全球工业化;

3. 如何实现可持续性消费;

4. 政府如何利用需求模式的转变;

5. 这些趋势是如何反映在世界各地区的生产模式和竞争力指数中的;

6. 从需求的角度研究制造业将提供对其发展和现状更立足于实证的了解。


注:本文摘编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18年工业发展报告》。

编辑:张橦、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