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凤凰网】大数据报告:交通和户籍鸿沟拖北京创新发展的后腿

发布时间:2017-01-07 12:5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不包括环境、社会等损失在内,仅以经济损失核算,以交通成本为例,首都“创新人”每年通勤时间造成潜在经济损失约为1300亿元,超过2014年全国一半左右的地级市和西藏自治区一年的GDP。首都“创新人”中外来人口比例占56.4%。但是,近年来取得户籍的首都“创新人”比例呈现下滑趋势,“户籍鸿沟”已经影响了北京对外来“创新人”的吸引力。

  2017年1月7日,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2017首科新年论坛在北京基金小镇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以人为本的创新中心建设”。论坛上,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发布了《2017首都“创新人”大数据研究报告》,运用大数据工具和方法对首都创新人群的规模、结构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研究发现首都“创新人”有三大特征,三重挑战,提出了四项建议。其中:

  首都“创新人”的三大特征:

  1、规模特征:总量巨大,远超硅谷。

  首都“创新人”规模为320多万,占北京市常住人口的14.8%,平均每7个北京常住人口中就有1个“创新人”,总数超过硅谷所在地——旧金山湾区三大城市(旧金山、圣荷西和奥克兰)的总人口之和。

  2、结构特征:性别差距不明显,青年为主。

  首都“创新人”性别结构为57.7%:42.3%,男性略占优势,女性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年龄结构看,主要以中青年为主,50岁以下占比77.7%。

  3、空间特征:工作集中,“职住分离”。

  首都“创新人”的工作地在城市中心区域(海淀、朝阳、东城、西城、丰台)集聚效应显著。居住地则相对分散,东城、西城等城区工作属性明显强于居住属性,昌平、通州等城区居住属性明显强于工作属性。

  首都“创新人”创新发展面临的三重挑战:

  1、供需矛盾突出。

  首都“创新人”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潜在威胁。未来5年内,首都“创新人”60岁以上占比将上升为11% ,进入严重老龄化阶段,面临供给压力。创新发展阶段对人力资本增长要求很高,北京与旧金山和波士顿存在明显差距。北京未来“创新人”需求仍然旺盛。

  2、创新成本较高。

  不包括环境、社会等损失在内,仅以经济损失核算,以交通成本为例,首都“创新人”每年通勤时间造成潜在经济损失约为1300亿元,超过2014年全国一半左右的地级市和西藏自治区一年的GDP。

  3、制度约束较强。

  制度约束是影响首都“创新人”发展的重要因素。外地户籍“创新人”是首都“创新人”的重要组成部分,首都“创新人”中外来人口比例占56.4%。但是,近年来取得户籍的首都“创新人”比例呈现下滑趋势,“户籍鸿沟”已经影响了北京对外来“创新人”的吸引力。

  四项建议是:

  1、人才即财富:重新界定创新人才,明确首都创新优势和潜力,以人才中心建设促进创新中心建设。

  2、知识即资本:加强教育、培训、健康多元投入,提升城市人力资本质量。

  3、城市即居民:动态考量创新人群需求,以需求促供给,改善城市创新环境。

  4、治理即服务:以人为本,提升治理能力,突破制度约束,通过“好的治理”实现“好的发展”。

  据悉,首科新年论坛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每年举行一次,发布当年重大成果及报告。论坛旨在发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小核心、大网络”的平台功能,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率先实现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促进首都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凤凰大学问    编辑:杨爽

链接:http://dxw.ifeng.com/dongtai/379/1.s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