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创新是绿色发展的根本驱动力

发布时间:2016-05-06 03: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当代中国正走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之路上,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我们需要怎样的发展?如何发展?学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不仅符合世界“绿色新政”发展观的趋势,也是我国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平衡绿色与发展所做出的科学决策。

  经济发展必须与绿色化“挂钩”

  “能否协调好资源环境保护同经济增长、产业竞争力提高的关系,是我国当前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其仔提出。学者认为,绿色发展是一种高效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成为应对挑战的最佳答案。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云飞看来,一方面,经济发展必须与自然要素“脱钩”,通过降低资源消耗、减轻环境污染、放缓生态退化的方式来实现发展;另一方面,经济发展必须与绿色化“挂钩”,通过遵循均衡、节约、清洁、低碳、循环、安全等原则来实现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亚太绿色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峥认为,绿色发展的核心是将资源环境视为内生的增长因素,通过转变发展的动力机制和方式,解决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生态平衡之间的矛盾关系,以此来实现发展模式的根本性转型。

  中国实现绿色发展具有制度优势

  尽管绿色化是国际潮流,但在张云飞看来,当代中国在实现绿色发展方面具有自己独特的制度优势,完全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

  谈到我国当前提出绿色发展理念的制度优势,赵峥认为,一方面,从顶层设计到实施方案,国家关于绿色发展领域的改革思路明确、决心坚定,展现了中国绿色发展的信心和能力;另一方面,中国持之以恒推动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战略,既能够分享全球绿色发展成果,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参与世界绿色发展治理实践。

  中国地质大学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邓宏兵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无论在制度建构,还是实践操作中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再次彰显了“顶层设计”的魄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如增进全民生态福祉、紧密结合政府与社会、树立科学的生态价值观等。


  多层面加强绿色发展研究

  实现绿色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邓宏兵看来,完善绿色发展制度和保障体系、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推动绿色环保技术发展是推动绿色发展的三大重要着力点。

  张其仔认为,首先需要建立资源环境保护政策措施的经济社会影响分析制度;其次建立激励型区域补偿机制,在充分发挥行政的、经济管制力量的同时,鼓励自愿性环境管制制度的建立。

  赵峥提出,创新是绿色发展的根本驱动力。通过推动包括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在内的全面创新,打造有利于绿色发展的“硬技术”和“软环境”体系,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劳动者和企业的创新动力、能力和活力,有望实现高效率、高质量增长基础上的绿色发展。

  当前,科学技术的生态化趋势和成果也扩展到了哲学社会科学中,从而形成了绿色化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群。张云飞表示,这些学科能够为实现绿色发展提供科学的智力支持和正确的价值导向。如,生态哲学(环境哲学)、生态伦理学(环境伦理学)、生态美学、生态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生态史学等。

  赵峥建议,还应重点加强绿色发展的理论研究,特别要加强区域、城市、产业和企业层面的绿色发展研究,更多地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究,增强学术研究的现实价值。

                                                                                                                                                                                                           编辑:杨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