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热点聚焦】首科院将与佛山传媒共同开展全国镇域高质量发展大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20 0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3418日,在2023年佛山传媒新传播力发布会上,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与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成华院长介绍与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战略合作的相关情况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双方将围绕佛山高质量发展开展前瞻性课题研究,打造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佛山标杆,合作举办高端品牌论坛,开展定制化专业培训,拓展创新创业和绿色发展领域行业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人才智力密集和资源辐射优势,支撑与服务佛山制造业立市、兴市、强市需求。

镇域经济是国家之根基,镇域发展是现代化之关键。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镇域经济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一环。掌握镇域经济的发展情况与亮点,对于我国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有着深远意义。

作为此次调研课题组领衔专家、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表示,在当前强镇大镇纷纷崛起的趋势下,佛山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成为观察全国全省镇域高质量发展的“新窗口”、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风向标”和建设农业强国的“试验田”。通过调研,课题组将深入分析全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总体态势与特征,总结中国镇域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同时,课题组希望能够就佛山镇域如何实现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繁荣等三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助力佛山镇域经济迈向更高水平。

在此次战略合作中,双方将共同开展全国镇域高质量发展大调研,组建联合课题组对佛山五区镇街进行深入调查,并对全国大镇强镇和特色镇域开展广泛调研。课题组将构建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影响力指标体系,形成《全国镇域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全国镇域发展创新案例汇编》等研究成果,为我国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今年下半年双方计划共同举办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论坛,发布《全国镇域影响力百强榜单》《全国镇域高质量发展影响力研究报告》。论坛将组织一批大镇强镇和特色镇域代表参与,共同探讨镇域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旨在建立以佛山为基地的全国镇域学习交流平台。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编辑:陈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