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论坛预告】首科院持续助力西丽湖论坛6场平行论坛精彩亮相

发布时间:2023-03-23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2西丽湖论坛的6场平行论坛将于323日至24日在深圳陆续举办。

作为2022西丽湖论坛13场平行论坛之一,创新药物研发主题论坛、科教融合平行论坛、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科研组织创新变革与发展平行论坛、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主题论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等6场论坛将联动粤港澳三地,聚焦科技、教育、产业、金融、人才和粤港澳协同等不同板块,汇聚各领域顶尖专家学者,现场分享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共议融合发展新趋势,助力西丽湖论坛成为国际科技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作为西丽湖论坛的重要参与单位,致力于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研究,积极推动专家交流与互访,持续助力西丽湖论坛打造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更具大湾区特色、更具融合创新特点的品牌论坛。

 

交流“无边界”、精彩“不落幕”

2022西丽湖论坛持续聚焦创新·可持续发展永久主题,围绕开放”“融合”“未来三大关键词,关注影响深圳、中国乃至全球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议题,构建了包括1场主论坛、13场平行论坛,以及X9高校院所联盟赛艇联赛等配套活动在内的“1+13+X”缤纷论坛。

此前,13场平行论坛中的大湾区智慧城市院士论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高峰论坛、国际科技创新园区发展论坛、湾区校长论坛暨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论坛、网络技术创新发展平行论坛暨2022新型网络体系与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内地与澳门企业家创新创业论坛、深港协同创新高峰论坛等7场平行论坛已圆满落幕。

 

创新药物研发主题论坛

323日,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的西丽湖论坛之创新药物研发主题论坛将在资本市场学院举行。

论坛将聚焦创新药物研发和可持续发展,以“加速创新药物自主研发与成果转化,政产学研金结合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生物医药领域院士、专家、企业家汇聚一堂,围绕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及成果转化、新药研发创新历程及产业化实践、金融资本助力医药产业发展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来自相关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创新型医药企业、协会和学会的专家、技术人员和投融资机构代表等150余人将出席论坛。

 

科教融合平行论坛

为响应新形势、新阶段对于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强化科教融合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323日下午,科教融合平行论坛将在麒麟山庄麒麟厅举行。

论坛主题为“科教融合与创新人才培养”,将重点围绕科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的内涵与意义、创新人才培养的一般规律、创新人才全链条培养的探索和经验展开讨论。

此次论坛由科学技术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承办。将邀请杰弗里·雷蒙、薛其坤等6位演讲嘉宾,围绕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新型研究型大学与科技创新、重塑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体系、加强产学研一体化等内容进行主旨演讲。

 

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

由科学技术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承办的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将于323日下午在麒麟山庄凤凰阁举办。

本次论坛将邀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奖获奖者作主旨报告。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

 

科研组织创新变革与发展平行论坛

324日上午,由科学技术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承办的科研组织创新变革与发展平行论坛将在博林天瑞喜来登翰林厅举办。

本场论坛将聚焦“创新科研组织机制,推进科教产融通发展”主题,邀请国家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专家,围绕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新型科研组织发展实践,共同研讨科研组织创新变革与发展规律。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以科研组织的创新,促进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支撑。

 

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主题论坛

324日,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主题论坛将在麒麟山庄凤凰阁举办。论坛旨在结合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和系统谋划安排,加强工作协同和交流,加快打造高素质科技专员人才队伍,有效支撑企业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科学技术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科技部人才中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承办,主要包括经验分享、圆桌论坛、分组研讨等环节。将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介绍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相关政策、创新举措和典型案例,并围绕如何建立科技人员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同时,论坛还将组织参会人员赴鹏城实验室、深圳先进院等单位现场参观交流,以进一步了解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相关政策落实、创新举措实施情况。

 

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

324日,由科学技术部、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科技日报社、广东院士联合会主办的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将在麒麟山庄麒麟厅举办。

本次论坛聚焦“数实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意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关键是要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进一步做好企业创新服务工作。

论坛将特别邀请具有创业经历或实战经验的院士及行业代表,围绕怎样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科技成果产业化等话题,展开头脑风暴和经验分享。还将邀请到相关部门领导,就如何完善科技创新“揭榜挂帅”体制机制,更好构建科技产业金融之间协同互促的创新政策体系,加速产学研一体化和建设开放联动的技术要素市场等问题,进行研讨互动。

 

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编辑:陈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