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两会关注】关成华院长解读机构重组、科创中心建设等热点话题

发布时间:2023-03-10 1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334日,全国“两会”隆重开幕。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应邀接受北京卫视、《新京报》、《佛山日报》等媒体采访,围绕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投资拉动北京经济发展、制造业推动科技创新以及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的作用等“两会”热点话题进行深入解读。


01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民间投资积极性。37日,北京卫视(BRTV)《北京您早》栏目播出新闻《扩大有效投资 重大项目带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点击链接观看视频),邀请关成华院长深入解读投资对优化供给侧结构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


02


37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审议,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此次改革有何深意? 

在接受《新京报》的采访中,关成华院长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于关键期,世界不同国家都把科技创新作为重塑产业形态、实现经济复苏和争夺战略制高点的关键战略选择,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我国掌握竞争和发展主动权的前置条件。在此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对国务院机构进行改革,重组科技部。总的来看,本次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提升了科技创新的地位,进一步强化了创新在推动全局发展中的作用,对于新时代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价值和实践意义。

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简称“议案”),科技部新型举国体制、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职能将进一步加强,战略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综合协调、政策法规、督促检查等宏观管理职责将得以强化,国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学研结合、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科研诚信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国家科技评奖等相关职责将仍然保留。此外,原有的一些细分职能由农业农村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卫健委、工信部、人社部等其他相关部委承接。与此同时,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进一步得到深化。

关成华院长指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非常重大的一次改革,力度空前。通过这次改革,理顺了国务院不同职能部门的关系和细分职能,有效避免了多头管理,各个机构实际运作的效率会有明显提升;施政、决策的过程会更加顺畅,避免各种梗阻现象的发生;在应对各种问题时会更加迅速,应对能力也会有明显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将迈上新台阶,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也将会更强。

另一方面,新的改革议案更加强调科技部对全国科技创新管理的统筹协调职能,重点承担宏观及部分中观层面的科技创新管理工作。具体相关产业、行业的细分管理职能划归其他相关部门负责。整体来看,不同部门间职责分工更加清晰、更加明确,新的分工更有助于科技创新发展事业中具体工作的推动和落实。

再者,科技创新的发展和进步需要管理体制创新的与时俱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对整个管理工作的推动具有极大的意义。本次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敢于涉足深水区、闯难关、破藩篱,为新时代科技创新事业奠定了新基础、开创了新局面,必将深度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多新动能。


03


3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对于制造业大市的佛山而言,怎样结合制造业推动科技创新?怎样发挥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的作用?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就此专访关成华院长(全文如下)。

立足制造业

对接国家重大科研平台

创新是第一动力。对于佛山而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

今年1月,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2)》公布了中国城市及地级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佛山在288个城市样本中排名24位,在除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以外的地级市中位居第6位。“佛山创新能力已跻身国内地级市前列。”在关成华看来,佛山这些年立足制造业,在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入创新人才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科技创新成效明显。“制造业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制造业之于一个国家,如同双手之于个人——假如一个人缺乏动手能力,那么大脑各方面也会退化。”关成华认为,有了制造业这个基础,科技创新才能有点子、有思路,这是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科技创新的一大优势。同时,佛山地处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全国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佛山在共享资源、创新协同、吸引人才等方面有较大的优势。

同时,关成华也指出,当下各地科技创新所面临的挑战不小。从客观大环境来看,近几年,全国各地采取的推进科技创新政策趋同性较强,无论是抢人才还是抢政策,城市之间的科技竞争开始“内卷”,想要出奇兵、出奇效比较难。此外,由于部分国家对我国科技创新打压,加之此前疫情的影响,我们与世界上的先进科技创新国家、地区、企业的沟通合作受阻,“开放创新”面临挑战。

“佛山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要放眼大湾区、放眼全国、放眼世界。”关成华建议:第一,佛山要积极对接国家的重大科技战略与重大科创平台,特别是要对接如北京等高校与科研院所比较集中的城市的创新资源及科技创新型头部企业;第二,密切与前海、南沙、横琴三大平台的协同合作,加强与深珠、港澳等地的产业创新合作,促成三大平台和港澳的一批创新成果在佛山落地转化;第三,佛山要纵深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加快打造有利于广佛创新资源要素自由流动、深度融合、集聚发展的创新廊道和生态圈层;第四,要立足制造业,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链关键环节,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第四,佛山企业要大胆“走出去”,通过并购等手段引进欧洲、日本等制造强国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在与外部的合作中,不断提升佛山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

打造“大营商”环境

让企业敢创新能创新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佛山是民营经济大市,企业拥有较强的创新活力。近年来,部分企业存在不敢创不敢投的心态,如何加强引导,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关成华认为,民营企业普遍具有布局分散、规模不大承受创新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等特点,这也决定了民营企业的创新往往集中在那些“短平快”,可以快速出成果的部分,在基础创新方面有所欠缺。

关成华认为,首先,要尊重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保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民营企业的权益,降低民营企业创新的风险,保护民营企业,尊重与爱护企业家;其次,要健全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以金融助力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再次,进一步发挥好地方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有针对性地组织行业领军企业或其参与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承担攻关任务,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制”“军令状”等项目组织形式,力争在核心技术、高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最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创新平台运行管理机制、财政支持方式、绩效评价机制、知识产权激励、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深化改革,发挥市场在科技创新要素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企业、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主体提供条件、提供环境、提供便利,引导更多企业围绕国家、省、市战略需求作出积极贡献。

佛山正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成华建议,佛山要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持续营造“营商营才营生”融合的“大营商”环境:一是“营商”,通过制定实施各种政策,吸引更多企业来到佛山投资入驻,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市场环境。二是“营才”,要包容各类人才,打造人才友好型城市,让他们能在佛山安居乐业,发挥一技之长。要采用灵活的用人策略,鼓励柔性引才,做到人才“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三是“营生”,以人为本,做好民生保障。一个城市能否吸引企业、能否吸引人才,关键是要有好的教育、好的医疗等民生保障。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才能又祥和又有活力。“总之,推动科技创新,企业是主体,人民是中心,政府是总负责”,关成华总结道。


04

“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在接受《佛山日报》的采访中,关成华院长提出,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发挥效应和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全国经济强劲复苏,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强调制造业的作用与担当,对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言是一个风向标,也可以激发广大企业家投身实业的热情。

现代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试金石,只有发展制造业,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才能避免产业空心化。制造业还能吸纳大量就业人口,让大家安居乐业,有利于社会长治久安。此外,制造业是创新的源头活水,有制造业作为基础,科技创新才能有点子、有思路。

关成华院长还建议,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要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要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融合。佛山地处科技创新较为活跃的粤港澳大湾区,还要主动对接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在产业协同配套中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此外,佛山要积极“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办法,不断提升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

编辑:陈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