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动态速递】我院重点参与的“2022西丽湖论坛”在深成功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16 06: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2年11月15日,2022西丽湖论坛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邹刺勇发表致辞。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出席开幕式,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开幕式。

     2022西丽湖论坛围绕“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永久主题,聚焦“开放、融合、未来”三个关键词,邀请到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大卫·科恩伯格教授,菲尔兹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埃菲·杰曼诺夫教授,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以及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等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医疗、数学、智能算法、教育等领域进行主旨演讲,共议开放融合发展趋势,共享前沿科技创新成果。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大卫·科恩伯格在主旨发言中讲述了疾病预防的重要性。在他看来,预防疾病实际上比治疗疾病要重要很多,“大气颗粒污染是影响全球人类健康的首要因素,特别是空气的污染。”罗杰·大卫·科恩伯格认为,空气污染的解决方案应该通过科技来实现。

      图1.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大卫·科恩伯格作主旨演讲


     菲尔兹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埃菲·杰曼诺夫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深圳及更广泛的珠江三角洲和大湾区都需要一流的大学,还有其他一流的数学教育体系,而且应该涵盖不同的层级,不光是在初高中,还应该有顶级的大学,强大的综合研究体。他表示,未来10年内,希望深圳可以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和国际交流重镇。

 图2.菲尔兹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埃菲·杰曼诺夫作主旨演讲


       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通过介绍鹏城云脑II到鹏城云脑III的“攀登之路”,讲述其如何为科技创新提供算力支撑。高文表示,“算力+大模型”正在改变AI领域关键创新,模型快速迭代、算力需求倍增,亟需超高计算密度、超大规模算力和超快训练速度的智能算力平台。为此,鹏城实验室打造了先进自主的云态智能算力平台——鹏城云脑II,支持AI大模型的开源、开放和共享,赋能各行各业。

 图3. 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作主旨演讲


      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高等教育发展思考理念转向与战略选择》为题,从“中国式现代化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兴要求”“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高等教育理念转向”“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高等教育战略选择”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

 图4. 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作主旨演讲


      2022西丽湖论坛突显“创新·可持续发展”永久主题,更加聚焦影响深圳、中国乃至全球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议题,构建了“1+13+X”的缤纷论坛,拓展和丰富了更具国际影响力、更具大湾区特色、更具融合创新特点的品牌论坛内涵。其中包括1场主论坛、13场平行论坛,以及X9高校院所联盟赛艇联赛等配套活动。

      我院作为西丽湖论坛的重要参与单位,将持续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研究,推动专家交流与互访,助力西丽湖论坛打造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更具大湾区特色、更具融合创新特点的品牌论坛。


编辑:文艺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