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品牌活动】2021首科新年论坛分论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智库使命”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23 06: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1123日下午,2021首科新年论坛分论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智库使命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


论坛发布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品牌研究成果“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及报告2020”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北京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之年,在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北京市统计局的指导下,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共同研究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自2012年开始发布,通过较长时间序列的纵向对比与分析,全景式地描绘北京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及报告2020”研究结果表明,2005年以来,北京顺应新发展格局,打造创新增长极,科技创新呈现两级跳跃发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加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初步建成。其中,创新绩效累计增幅最大,创新服务和创新环境逐步成为北京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创新服务同比增幅最大,创新绩效紧随其后。科技条件日新月异,科技成果增长迅猛。

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亮点纷呈,具体表现为创新绩效增长显著,知识创造能力居全球前列。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新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显著。营商环境名列前茅,创新创业氛围活跃辐射引领能力强化,科研强度表现出色。从全球视野来看,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基础研究布局仍需进一步强化,顶尖人才集聚服务上仍需下大功夫。建议进一步提升开放创新水平,强化基础研究布局;聚焦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抢占科技创新领域战略制高点;聚焦本市各项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顶尖人才。

此次论坛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峥主持。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总监刘杨发布“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及报告2020”,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发布《产业孵化与AI赋能》,首科创新资本总经理柳龙涛做首科创新资本成果展示。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宋卫国、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张士运和百度AIG产品与运营负责人娄双双做点评发言。

论坛的闭门对话环节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主持,关院长指出,智库应在研究领域的深度和广度方面加强拓展,搭建好科技类智库间的联合网络,开拓与其他专业智库的合作、共融和共享,提升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水平。

来自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致公党北京市委、中关村管委、北京市顺义区、北京市怀柔区、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北京经济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公交集团、启迪金服投资集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从科技管理、科技战略、科技政策、产业创新和智库使命等角度各抒己见,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智库使命建言献策。

“首科新年论坛”是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起的品牌论坛,已连续举办5届,论坛充分发挥了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小核心、大网络的平台功能,产生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成果,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仅积极助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也为全国城市和区域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编辑:陈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