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动态速递】《2020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02 02: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在日前举行的第21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上,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共同组织编制的《2020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报告》发布。 

报告对41家孵化基地进行调研和综合评价排名,分析了孵化基地的竞争实力,提出了留创园区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升级思路。报告设计了包括环境与条件、服务团队与运营管理、服务模式、创业创新服务、海外人才聚集、服务成效与产出与材料综合评价在内的7个一级指标、与对应的20个二级指标的孵化基地综合竞争力的评价指标体系。 

报告显示,排名前十的孵化基地分别为上海张江留学人员创业园、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上海漕河泾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关村国际孵化园、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北航留学人员创业园、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合肥留学人员创业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汇龙森)创业园、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 

从评价排名分布看,41家孵化基地中排名靠前的基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大中型发达城市且在评价指标的各个方面取得了较高的分数;中西部整体排名相对落后,部分指标能力水平有待加强。 

41家孵化基地分布在全国20个省区市,在园留创企业近2900家、留学人员6000余人,累计孵化留创企业近1.5万家,培育引进国家和省市各级创业人才数千名,在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促进等方面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 

报告指出,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孵化基地所包含的41家园区作为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中发展状况较好的一批示范,在服务留学人员归国创业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是受限于时代发展因素,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提高。 

一是要拓展国际化渠道,加强国际网络建设,拓展非欧美地区网络渠道,吸引更多留学人员归国创业。二是要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自身服务吸引力,增强云端服务能力。三是要推动孵化基地及留创园区体系市场化改革,加强投资能力建设,为管理人员“松绑”。四是要加强孵化基地和留创园区产业生态建设,提升产业竞争力。五是要推动孵化基地及留创园区智能化发展,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现自我赋能。

 

编辑:陈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