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媒体关注】关成华院长受邀解读首都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12-09 04: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今年7月,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重点反映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和潜力。从北京看,经济发展新动能体现在哪些方面?2020128BTV财经频道播出《数说北京》节目,聚焦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再次受邀做客BTV财经频道,从网络经济、创新驱动、经济活力和转型升级等角度深入解读首都经济发展新动能。


*以下为部分访谈文字整理:

 

主持人海峰: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从北京来看,经济发展新动能体现在哪儿?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

可以看出,2016年,也就是进入十三五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尤其是网络经济和创新驱动这两个分指数,十三五期间的增长趋势更明显。

从北京看,五年来,经济活力、创新驱动、网络经济、转型升级、知识能力这五个方面,北京都有明显的进步,尤其是全市紧紧围绕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城市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北京人均GDP、全员劳动生产率、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能效水平等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主持人海峰:从整个国家来看,网络经济指数最高。网络经济的概念,具体包括什么?近些年来,我国在网络经济发展方面发展如何?北京的具体情况又如何呢?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

网络经济更强调计算机网络的作用,是以互联网的兴起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经济形态。核心内容是基于国际互联网的电子商务。

近些年来,我国网络经济发展迅速,《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庞大的网民经济发展为网络经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截至2020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2019年交易规模达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数字贸易不断开辟外贸发展的新空间。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862.1亿元,增长了38.3%

北京的网络经济近年来蓬勃发展,不断为经济增长积蓄新动能,部分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已在相关领域发挥重要带动作用。比如,2019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达到3366.3亿元,比上年增长23.6%。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为141.0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对全市餐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9%。今年以来,在线教育、网络医疗、直播电商等网络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更是蓬勃发展,这一方面有疫情的原因,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些新业态新模式能够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主持人海峰:数说北京在《数说四经普》这期节目里,嘉宾曾说到“双轮驱动让北京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对于这句话,您如何理解?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

从首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9》看,289个城市中,北京在创新资源、创新服务、创新绩效三个方面均排名第一,科技创新发展水平领跑全国。北京创新驱动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近年来不断地寻求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创新生态,从而能够集聚全球的创新要素。

从制度创新看,北京市发布实施了“科创30和《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通过健全科技成果权益分配机制、破除人才制度壁垒、简化科研管理流程等,制定实施《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1+5”系列政策,依托冬奥会等重大活动重点工程,推出一批重大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有效地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增强了创新动力和活力。

北京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已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改革的一面旗帜。近年来有28项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显著。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世界排名由46位上升至31位,其中开办企业指标排名提升至190个经济体第27位。作为世界银行评价样本城市,北京开办企业改革举措被世界银行认可并作为改革亮点之一。通过“e窗通服务平台,一次填报、一网提交,就能实现网上一窗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用发票等各类登记事项,彻底改变企业开办分头跑、挨个办的办理方式,企业开办已正式迈入“一次申请、一个环节、一天办完”的“1”时代。

在人才方面,新增怀柔科学城、顺义临空经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通州环球影城4个国际人才社区,全市国际人才社区试点区域扩至8个,实现三城一区全覆盖,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主持人海峰:通过刚刚介绍的创新驱动,其实也谈到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中的知识能力和经济活力,在经济发展新动能中还有最后一个指标是转型升级指数,从全国来看,转型升级指数对总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0.4%,结合数据,请谈一谈转型升级这个指数所包括的内容。从北京来看,转型升级的模式还有哪些?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

从数据看,转型升级指数主要涉及产业结构优化、市场主体转型、产品提质降耗三个方面的内容。创新驱动不仅体现在工业领域,也渗透于农业和第三产业。从北京来看,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发展数字经济得天独厚,随着北京将着力建设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实验区,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将向纵深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不断融合,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智能产业不断成长壮大,农业转型升级也将向智能农业稳步发展。

 

主持人海峰:新动能未来的发展,以及未来还有哪些突破点?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

未来,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会被大面积应用,我们国家需要围绕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等领域,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抓住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链调整重大机遇,加快制度创新,把人才优势转化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新动能的成长优势。


*查看完整节目请点击https://item.btime.com/2398ei14d6ur1ohcilvtjcvnsh8

编辑:陈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