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沈阳晚报】关成华:发挥金融作用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9-04-19 10:00 作者: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吕佳 浏览量: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在接受《沈阳晚报》采访时表示,“绿色发展”这一关乎全人类命运的发展理念正面临着资本供给不足和资本配置低效的双重挑战。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力来自技术创新,而促进绿色发展的另一个引擎就是绿色金融。

作为经济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系统可以通过发挥资本积累和资本流动的基本作用、资本配置的核心作用以及宏观调控和风险管理的保障作用,推动经济的长足发展。

绿色金融作为一种金融生态系统,由“三大要素、一个市场、三大功能”组成。三大要素分别是资本、政策制度和绿色经营理念以及企业社会责任,以上三者分别为绿色金融系统提供了经济保障、政策保障和绿色指引,三者缺一不可。

为了更好地推动绿色金融服务于企业的发展,我们关注应当通过何种手段构建和完善绿色金融系统。几种主要的绿色金融工具,比如: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碳排放权交易和影响力金融,这些都在全球金融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在绿色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来源:《沈阳晚报》

原文链接:http://news.syd.com.cn/system/2019/04/19/011740624.shtml


编辑:笑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