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热点聚焦】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受邀参加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9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01 02: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3月1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9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等领导为科技工作者颁奖,对他们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的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和热烈祝贺。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办公室”)副主任隋振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主持会议。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余健,中国科学院条财局副局长林明炯,中国工程院三局副局长高战军,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主任刘玉芳,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市政协科技委专职副主任郭文莉等参加会议。

212项成果荣获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包括一等奖24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130项。这些成果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面向国际前沿热点领域,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性和影响力。

隋振江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将“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在中央各部门、全市各单位以及首都科技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距离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北京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只有两年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许强在会议上作了题为《众志成城 奋勇争先 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优异成绩支撑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18年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指出,2018年是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速之年,年初制定的224项重点项目和工作任务完成率96%,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8年,北京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居全国之首;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1.2件,位居全国第一。69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国通用项目获奖总数的30.8%,连续三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北京主导和参与的占6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2.5万家,创历史新高。北京名列“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首位。美国市场调研机构CB Insights发布《全球科技中心报告》,将北京评为高速成长的科技中心。英国《自然》杂志增刊《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发布全球TOP200科研城市排名,北京蝉联全球第一。

北京办公室部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办公室市级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部分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专家顾问等代表,部分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国家和本市科技创新基地等创新主体代表,新闻单位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会议现场

编辑:笑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