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2018中国绿色发展论坛——嘉宾观点采撷(上)

发布时间:2018-07-09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7月5日,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中国国际商会等多家机构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绿色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商会企业、科研院所的200余位嘉宾受邀参会,围绕“绿色企业承载未来”主题展开讨论。


★ 专家观点 ★


厘清“绿色发展”概念,提供中国绿色企业经验

“绿色发展”的概念和核心内容是什么,需要厘清。农业领域强调无公害、有机、绿色。

可持续发展强调环境、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循环经济侧重微观例如企业或住宅小区的内部循环。低碳经济是北欧国家针对本国缺乏化石能源提出的策略。生态文明是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生产方式、产业结构、消费模式和技术支撑。“绿色发展”要提出一个更容易被人理解、更精当的描述,才能为决策层,企业界,商业界等提供基础。否则,有点包罗万象。

绿色企业承载未来,中国企业应在技术、品牌、经营模式方面,提供哪些有益经验。首先是技术,我国面临大量的企业是传统产业。因为中国承接了大量80年代、90年代国际产业转移,大量高能耗、高排放的传统产业转移到中国。要引领传统产业走向绿色发展,而产业本身就是承接发达国家根本不做的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怎么办?这个挑战极其严峻的。当务之急是有什么技术?其次,利用技术实现可循环以后,品牌能否打响?把所有这些上下游全部治理好了通吃了,这种模式能不能复制?能不能被其他的同类的行业、传统产业、甚至地区可复制。因此,应把我们能够提供的技术、品牌和经营模式梳理总结,提供这样的范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


清洁低碳能源助推绿色发展

第一,有限的环境承载力要求必须走清洁化发展道路。清洁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降低环境压力。低碳是减少化石能源燃烧,降低碳排放。第二,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成绩与挑战。虽然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已取得了相当成绩,但是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发生改变,清洁替代路长道远,清洁低碳能源发展仍然面临着困难和挑战:化石能源仍然占据能源结构大头,能源清洁替代任务艰巨,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瓶颈。第三,坚持清洁低碳的能源发展道路,要从五个方面发力: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降低化石能源消耗、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改变用能习惯、依靠科技进步。我国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发展的路径选择:推动煤炭清洁利用、大力推进电能替代。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


★ 政府践行 ★


企业是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

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致力于推动区域的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贡献环境解决方案,推动对外投资企业履行社会环境责任。“一带一路”不仅强调地理和交通上的连接,还要注重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实现丝绸之路的文化历史线和生态文明线的融合。企业是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合作中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自觉约束环境行为,主动履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2017年国家发布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绿色指导的意见和“一带一路”生态环保规划,提出发挥企业环境治理的主体作用,加强自身环境管理,定期公开企业管理信息。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正在积极建设大数据服务平台和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张洁清


践行房山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

房山区确定生态为基,转型为要,整治为先,创新为源,惠民为本的思路。以环境打造促进产业升级,以创新驱动培育发展动能,以疏解承接聚集优质项目,积极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促进绿色产业多元化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房山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第一,落实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夯实绿色发展基础。第二,构建2+2+1的高精尖经济结构,培育绿色产业核心竞争力。北京基金小镇入选工发组织优秀绿色企业案例,是对房山探索区域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工作的肯定。


——北京市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

★国际组织 ★


中国绿色企业是引领全球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是巴黎协定签署国,目前在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领导者角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致力于在政策、机构和企业层面上帮助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提高经济竞争力,积极支持中国向绿色经济转型,配合中国企业走向更加绿色化。具体而言,工发组织可在国际专家支持、分享优秀企业案例、绿色企业排名、建立国际生态园区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项目专员Jackson Thomas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积极推动各国践行绿色发展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实现质量提升和经济效益增长的绿色发展非常重要。企业既经济活动的主体,也是资源环境的消耗者。包容与可持续的工业发展已纳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一直积极推动国别伙伴关系方案,非洲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亚洲柬埔寨等都作为国别伙伴关系方案的试点单位。工发组织跟商务部今年初签订了2018-2021的国家战略合作框架。10月3号至5号将在泰国召开第五届绿色工业大会。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亚太区域主任王圳


绿色企业的三个特征:避害、趋利与行善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涉及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既是人类的共同愿景,也是世界各国领导人与各国人民之间达成的社会契约。既是一份造福人类和地球的行动清单,也是谋求取得成功的一幅蓝图。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在绿色发展指数报告、绿色金融、城市研究、企业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绿色企业三个特点:第一,避害:企业发展与环境损害脱钩。第二,趋利:环境利益和环境管理纳入企业经营管理。第三,行善:商业目标与环境可持续性相协调。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关成华



注:*本文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评论员张橦根据“2018中国绿色发展论坛——绿色企业承载未来”中的专家发言及嘉宾专访综合整理。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