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金融助力绿色转型”专家说

发布时间:2017-08-10 10:05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目前,分离经济增长和工业消耗,完成现有工业的绿色化和对未来绿色产业投资,实现产业绿色转型已成中国下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7月6日,在2017中国绿色发展论坛——“金融助力产业绿色转型”上,与会专家表示,金融是产业绿色转型过程中的重要力量之一。


金融助推绿色转型可从三点着手

卢中原(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认为,金融助力绿色转型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金融应帮助绿色产业开拓市场。绿色转型必须要有市场,没有市场的所有创新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因此,金融要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可以从帮助该产业找准市场定位出发,提供相关的产业发展评估、研究、预测,然后设计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以保证该产业发展有后劲。

其次,金融要助力绿色转型,就要为企业的退出,尤其是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民营企业退出提供更好的服务。

最后,金融要助力绿色转型,就必须解决其不青睐科技创新的弊病。卢中原认为,绿色转型要依托科技创新,但金融本身并不青睐科技创新,而更青睐短期盈利。因此很多企业的退出机制仅仅是为了短期套现,这种短期套现和盈利是不可能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他认为要发展绿色转型,需要培育许许多多的支持绿色转型的科技创新成果,并进行成果转化,这就要求金融必须解决不青睐科技创新的弊病。


推动金融绿色转型,释放发展新动能

季晓南(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季晓南认为,在绿色发展中,要特别注重推动金融服务绿色产业转型,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他表示,近年来,金融企业积极支持绿色经济发展,我国绿色金融加速提升,一是金融机构加大了绿色产业的投入力度;二是积极拓展绿色经济发展的多种经济来源;三是绿色发展资金大量增加;四是绿色保险产品加速增长。然而与大力推进绿色经济发展相比,金融企业在助推绿色发展方面仍然有大量工作要做,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与巨大的市场需求相比,绿色经济发展资金存在巨大缺口;二是受金融“脱实向虚”的影响,许多社会资本追求短平快,追求高回报,而绿色项目往往具有前期投入较大,投资回报期较长,有些项目还具有高风险和低收益的特征;三是绿色基金还不能满足多层次绿色经济发展的需要;四是绿色保险品种还不够丰富。

季晓南表示,金融企业作为经济组织,作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一个市场主体,一方面,它要讲究和注重自身资金的安全性、增值性和流动性,主动做好自身的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同时另外一方面,社会各方面又要求它积极参与和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和企业绿色转型,如何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也是摆在金融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李晓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学部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金融是经济的润滑剂,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引领者之一,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巨大。近年来,绿色金融在支持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李晓西指出,绿色金融区别于传统金融,其将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出发点,在投融资决策中能充分考虑企业及其业态潜在的环境影响,考虑投资决策的环境风险与成本。绿色金融体系的建立将有利于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和环保产业等绿色产业的发展。他表示,对于金融业来说,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有助于促进金融业本身的发展,打破传统的金融品种模式,形成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多元化运营模式;同时,绿色金融体系还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


李晓西还指出,绿色金融的推进与实施,需要相关法律体系的支撑与保障,这是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制度性供给。绿色金融建设还促进了国际合作,最新的例证就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最后他强调,当前绿色金融诸多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譬如,如何提出金融企业的绿色金融指导目录和环境风险评级标准;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使金融机构在决策时更科学等。因此,将绿色因素纳入金融管理体制与金融机构的金融运行体系中,任重而道远!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