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聚焦两会】我院专家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5 0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确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带来了严峻挑战。受疫情影响,我国2020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同比下降6.8%,这是自1992年建立季度GDP核算制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负增长,但是,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本次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肩负着谋划和部署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的重要使命,对于确保实现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今年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符合当前发展实际
      GDP增速作为一种基础性、综合性的指标,是制定财政等其他指标的重要参考,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今年,受全球疫情和国内发展面临的多重不确定性影响,《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经济增长重要性的认识,符合当前发展实际。同时,这也是进一步向市场传递中国经济不再单纯追求规模增长,而是更加注重质量提升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实际上,目前国内的总体防控形势向好,政策重心也由针对疫情的应急性措施逐渐转向疫后经济复苏;加之我国的经济发展潜力十分巨大,疫情期间,中国的经济形态、商业模式、社会组织等均出现了新的转变,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会因疫情的短期冲击而改变。反而是疫情给全球各个经济体重划了起跑线,全球将开始一场新的竞争,中国经济甚至会迎来“弯道超车”的机遇。

二、就业优先地位将进一步强化
      疫情对我国就业市场确实冲击巨大,中小企业倒闭、企业裁员增效都是目前就业恢复所面临的棘手问题。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就业目标有明显调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低于去年的1100万人目标;同时,上调了失业率指标,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相比去年,都上调0.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从宏观形势判断,当前我国稳就业压力确实较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都要聚力支持稳就业。而且,“六保”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保居民就业。因此,就业将被进一步置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审视和推动,就业优先政策将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重要宏观政策。

三、对于如何培育和发展新动能,给出了更为明确的路径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坚持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推动新动能取代传统动能变得十分重要。
      科技创新是铸就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核心。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统计数据,中国研发投入占GDP比例为2.19%,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基础研究投入占研发投入总量的比例不到6%,与全球主要创新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没有对基础科学和底层技术的大量、长期投入,就很难形成原始创新动力,就很难摆脱关键技术的对外依赖性。而《政府工作报告》在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方面给出了明确路径,其中就包括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实际上,除了在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之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多个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具体部署,很多措施非常有针对性,这些措施也极有可能成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发展方向和任务。因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如何培育和发展新动能,给出了更为明确的路径。

四、进一步明确我国将长期坚定不移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基点。当前,虽然我国疫情基本稳定,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全球生产和需求遭受全面冲击。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地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外部需求发生逆转、内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最重要的就是要练好内功、固本培元,在扩大内需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多条扩大内需的具体路径,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投资需求,激发新消费需求,还提出了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举措,为我国经济发展拓展出了更大空间。
      扩大内需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仅是应对疫情冲击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满足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需求。

      总而言之,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揭示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同时也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国家的主要发力方向。我相信,我国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将进一步延续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报告解读系我院研究总监刘杨博士。


编辑:文艺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