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首科创新汇 · 资讯(No.14)

发布时间:2018-10-15 0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8年10月8日-10月15日


互联网】

华为首次曝光量子计算成果

10月12日,华为正式发布量子计算模拟器云服务平台 HiQ,包括基于华为云经典算力构建的量子计算模拟器及量子编程框架。这使得华为在继去年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中科大本源量子公司、清华大学NMRCloud团队发布量子计算云平台之后,成为国内又一家进军量子计算云服务的机构。这家通信巨头现正在积极参与全球量子计算生态的构建。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4180324423859292&wfr=spider&for=pc


“点评:如果传统计算机的速度是自行车,量子计算机的速度就好比飞机。华为紧随阿里进军量子计算云服务领域,既将众人目光吸引到被称作“自然赋予人类的终极计算能力”的量子计算领域,也表明其推进第三次产业变革的决心。”


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全球Wi-Fi经济价值接近2万亿美元

Wi-Fi联盟委托机构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全球Wi-Fi经济价值接近2万亿美元。该报告对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的Wi-Fi经济价值进行了预测:今年这六个国家Wi-Fi的经济价值分别为4990亿美元、540亿美元、440亿美元、940亿美元、1710亿美元和680亿美元。

原文链接:https://36kr.com/newsflashes


“点评:2万亿美元约为14万亿人民币,约为去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27.2万亿元的一半。Wi-Fi技术具有较强的经济正外部性,被认为是数字生态系统的主要经济引擎。因此,各国需要制定良好的频谱政策,明确产权边界、减低交易成本,确保未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创 新】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

201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Romer),以表彰二人将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与经济增长相结合。通过解释市场经济与自然和知识的互相联动,拓宽了经济学分析的范围。罗默和诺德豪斯的贡献集中于方法论,为经济学日后研究提供了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的分析框架。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610234491703132676/


“点评:技术创新与气候变化,这两大主题,若是在中国评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可能是谁,你们说呢?”


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启动

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四川成都启幕。这是继北京、深圳、上海之后,全国“双创”活动周首次将主会场设在中国西部。围绕“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主题,成都主会场将精心组织开展7项重点活动和29项特色活动。来自国家30多个部委、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120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近1000名代表参会。

原文链接: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18/1010/c1004-30331245.html


“点评:2017成都“双创”指数85.26,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位居全国第四。《中国城市创孵指数2018》也指出,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城市群的创业孵化指数位列中国19个城市群的前三甲。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选择在成都,有助于构筑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全国“双创”区域引领版图。”


国家统计局:2017年我国科技投入力度加大 研发经费增速加快

日前《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发布。我国科技投入力度加大,研发经费增速加快。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7606.1亿元,比上年增加1929.4亿元,增长12.3%,增速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3%,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GKxYtJF4QLytgLbOufKOA


“点评:理论上讲,R&D经费投入的高强度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有利于企业效益的显著提升。那么实际上呢,钱花进去了,效果或收益究竟如何?”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一行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

2018年10月9日至11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三届“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在维也纳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关注城市层面实现可持续的工业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来自88个国家188个城市1050名与会者参加。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作为工发组织绿色产业平台框架下唯一的区域执行机构受邀参会,不仅受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的专程会见,还举行了《中国企业绿色发展案例集》专场推介会,对外展示了中国企业绿色发展的成就。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YKlPMn1FhANioFRXeeZ0A 


科研前沿】

法国制造出第一支金属3D打印手表

法国制表公司和3D打印公司联手打造了一款独特的3D打印手表,成为同类产品中的首创者。该团队使用激光烧结技术在一台RenishawAM250打印机上对316L不锈钢粉末进行处理,打印出了表壳。这款手表并非全由3D打印制成,其指针为法国制造,机芯来自日本。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c_FYtzJK8dn37uA6DZ5EA


“点评: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出现至今,3D立体打印技术在小规模产品及零部件制造、医学器官模型、房屋建筑材料等领域取得了诸多进展。如今,第一款功能性3D打印手表的诞生,是对3D打印材料稀缺、花费昂贵、精度不足等限制性条件的一大突破。”


特殊材料取代硅造出半导体薄膜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最近开发出一种新技术,他们用一批特殊材料取代硅,制造出了超薄的半导体薄膜。新技术为科学家提供了一种制造柔性电子器件的低成本方案,且得到的电子器件的性能将优于现有硅基设备,有望在未来的智慧城市中“大展拳脚”。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名为“远程外延”的新技术,使用一批特殊的材料取代硅,制造出了超薄的半导体薄膜,通过相互层叠,可制造出微型、柔性、多功能设备,例如可穿戴传感器、柔性太阳能电池等。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Ew6Ze3tx0daxX--rmppnA


“点评:柔性电子技术,简单说就是软的、灵活的、可变形的电子技术。虽然目前尚处在起步阶段,但像人类皮肤一样柔软的柔性电子器件,将是电子工业下一个发展的大趋势,甚至可能颠覆智能手机,未来在信息、能源、医疗、国防等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首都资讯】

2018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六大展区精彩呈现

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幕。紧扣全国双创周“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主题,展览面积超过18000平米,参展单位300余家,展出项目600余项,展示了北京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最新成果和显著成效。期间,2018年“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举行,助力京津冀、长三角、珠港澳及雄安新区发展大计。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abXjx4bzZouHAUYSLkUsQ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

日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年)》。10月1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政策进行信息发布和解读。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北京市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之一,承载并发挥着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作用。

原文链接:http://wemedia.ifeng.com/81763636/wemedia.shtml



*资讯摘编与点评:张橦

编辑:柒七、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