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首科创新汇 · 资讯 (No.11)

发布时间:2018-09-30 1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8年9月15日-9月21日


【互联网】


阿里宣布成立独立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

在由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主办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TO张建峰宣布,将阿里在4月份收购的中天微与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进行整合,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推进云端一体化的芯片布局。未来平头哥半导体将打造面向汽车、家电、工业等行业领域的智联网芯片平台。

原文链接:http://www.mittrchina.com/


点 评

“平头哥,马云又彰显了他的起名天赋,天猫、淘宝、飞猪,每一个都耳熟能详,平头哥,是指的非洲的一种动物,性凶猛,无所畏惧。就阿里而言,独立芯片公司,既是相应国家战略,也是继续推动阿里云的举措之一,未来随着5G的到来,物联网将使得万物互联,在人工智能芯片上,阿里有一定优势,阿里希望能够实现软硬相结合的生态,在当下的生态下,成立独立芯片公司将业务进行内部化,有利于管理成本和沟通成本的下降。”


华为发布“华为云EI视频智能解决方案”

近日,华为发布了“华为云EI视频智能解决方案”。该视频接入与分析平台,可以接入多种视频设备的视频源;可以对云端转存的视频数据进行管理;并以精准算法高效算力,提供丰富的视频分析服务。华为云EI视频智能解决方案可覆盖互联网、园区、交通、物流、零售、家庭等多种行业场景。

原文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455741


点  评  

“随着5G的来临,未来的视频将是海量级别,华为找准了发力点。华为云在公有云的市场当中目前市场份额偏小,但是正在发力。”


【财经】


发改委发布《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的意见》

意见要求,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员工持股,积极探索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可行路径,探索解决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国有股由谁持有等现实问题的可行路径。积极支持各地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股权(资产)收购、合并、分立、债务重组、债转股等重组行为,可按税法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1935587410258230&wfr=spider&for=pc


点   评 

“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到中途,实现可以操作的路径,尽早将政策落地到地方层面,无疑将让市场更有信心。但是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不止于文件。”


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跃入“万亿级”

据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获悉,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已首次突破万亿元。2017年以来,我国物联网市场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全年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其中物联网云平台成为竞争核心领域,预计2021年我国物联网平台支出将位居全球第一。

原文链接:http://silkroad.news.cn/2018/0917/111186.shtml


【创新】


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9月17-19日,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成立了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发布了《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蓝皮书显示,人工智能仍处于早期采用阶段,仅有4%的被调研企业已经投资并部署了AI技术,中国企业数量全球第二。此外,人工智能学术交流平台以上海为常驻地。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1825496166717892&wfr=spider&for=pc


点   评   

“上海正在发力人工智能,这有助于平衡上海的产业结构,上海的互联网产业不够发达,未来人工智能产业能否很好培育?上海周边具有的丰富制造业网络,有助于人工智能在工业的落地。”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18)》和《区块链安全白皮书-技术应用篇》发布

9月19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发布《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18)》《区块链安全白皮书-技术应用篇》两项最新成果。白皮书从网络安全视角客观审视区块链技术发展,探讨区块链技术架构、安全风险和应对框架,旨在呼吁理性看待区块链技术优势,强化安全风险应对,切实保障区块链技术的健康有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943fZm5AFP8Fas252Cb1g 


世界经济论坛:到2025年,机器人工作量将超过人类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的《2018未来就业》报告预测,2025年前,机器人的工作量将会超过人类。AI又将在5年内带来约5800万个全新就业岗位。目前,71%的工作任务还由人类完成,意味着这一数字将在7年内降至50%以下。到2022年前,机器学习和自动化的发展将会减少7500万个工作岗位,但同时,一些技术会产生约1.33亿个新的工作机会。

原文链接:http://www.my68.com/news/201809190330040486580.html


 点   评   

“机器人正在来临,未来机器人和人的替代关系需要认真分析。对于这样一个问题,需要结合人类面临的大环境和趋势进行全球性的协调。机器人带来的新结业结构和人类教育的匹配,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科研前沿】


史上首位私人月球游客2023年将搭SpaceX火箭启程

9月18日,埃隆·马斯克在视频直播中公布了将搭乘BFS超级飞船进行私人绕月之旅的乘客——日本最大时尚在线网站Zozotown创始人、43岁的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他将成为历史上绕月旅行的第一人,2023年出发。按计划,这趟意义非凡的奔月之旅将会在2023年启程,最近将到达距离月球200公里的轨道。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guoji/shidian/2018-09/19/content_709617.shtml 


 点   评  

“私人航空仍然面临很多挑战,今日马斯克遭遇水逆,特斯拉资本市场遭遇很大压力,而运营多个公司的马斯克仍然在追求他们的梦想。而无独有偶,现世界首富贝索斯也有一个太空梦,美国仍然盛产很多天马行空的企业家,经营企业是现实的事业,每天处在巨大的压力当中,对比中国,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科学家发现1亿多年前传粉昆虫精通伪装术

英国《自然·物理学》杂志17日在线发表一项物理学研究显示,蜂团的适应方式是通过蜜蜂个体分别对外界压力作出响应,通过这种方式,物理交互能实现长距离信号传递。处于静止状态的蜂团一旦受到物理干扰,蜂团中的蜜蜂会改变蜂团形状,个体则会做出一些牺牲。蜜蜂的集体行为来自于由局部化学信息素传递而产生的交互作用,而这种化学信息素极少能传递长距离效应。

原文链接:https://new.qq.com/omn/20180919/20180919A07MOK.html 


国内最先进深潜水工作母船开建,我国深水作业能力将拓展至6000米

我国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15日在青岛开建,预计2020年建成交付。武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志钢表示,该项目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海上救助救捞实力,夯实我国在深海油气开发等尖端技术领域以及国防军事建设领域的能力,对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环境、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VXxsqBpTpKs-b641cCuQQ 


【首都资讯】


5G自动驾驶示范区落户房山

9月19日,国内首届5G自动驾驶峰会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举行。房山区将联手中国移动,在高端制造业基地共同建设中国第一条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打造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示范区,率先将5G前沿通信技术应用于产业发展。全长2.2公里的测试道路上,已经安装了10个5G基站,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

原文链接:http://tech.qianlong.com/2018/0919/2836617.shtml 


北京国际城市科学节联盟宣告成立 科普国际交流“朋友圈”不断扩大

9月17日,北京国际城市科学节联盟在北京国际科学节圆桌会议上正式宣告成立,来自19个国家28家机构的代表参加。以“沟通共享 合作 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第六届)北京国际科学节圆桌会议于9月16日-19日在新开馆运行的北京科学中心举办。圆桌会议期间举办了年度会议暨北京国际城市科学节联盟成立、科学中心建设专题论坛、“科普理念与实践双升级”学术论坛等三项活动。

原文链接:http://tech.qianlong.com/2018/0918/2834981.shtml



注:*资讯摘编:张橦;点评人:向坤;编辑:柒七、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