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首科创新汇·资讯(No.6)

发布时间:2018-08-16 04: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8年8月8日-8月15日


【互联网】


美国国土安全部成立国家风险管理中心,保护关键基础设施

近日,在纽约举办的首届网络安全峰会上,美国国土安全部(DHS)部长克尔斯滕·尼尔森宣布成立国家风险管理中心,以帮助银行和电力公司等关键基础设施组织应对网络攻击。该中心旨在帮助关键基础设施企业长期评估持续存在的网络威胁,致力于打击入侵和破坏金融、能源以及医疗保健系统的黑客行为,目标是成为帮助私营企业管理自身网络安全风险的一站式平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pAAYHM_EuqHFThnOl2RMg 


德勤报告称美国在5G领域已落后于中国

近日,咨询公司德勤发布报告称美国在5G领域落后于中、日等国,并有可能失去潜在的经济利益。报告表明中国目前支持5G通信的网站数量是美国的10倍。与美国相比,安装中国5G运输设备所需的设备也可能便宜约35%。第一批采用下一代无线通信的国家将维持十多年的竞争优势,政府、行业和运营商应该采取行动,帮助简化政策和流程,并与生态系统参与者合作,帮助创建有效的投资障碍解决方案。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pAAYHM_EuqHFThnOl2RMg


【科技财经】


今年全球独角兽共融资730亿美元 即将超越去年全年

数据库公司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独角兽融资规模将有望超越2017年创下的记录。随着成长型投资者投入空前数量的资金,平均每轮的融资额也在增长。2018年前七个月,投资者向由私营资本支持、估值达10亿美元或以上的公司共注资了730亿美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球共新增65家独角兽,而2017年共新增82家。与过去几年一样,大多数新晋独角兽来自中国和美国。

原文链接:http://tech.ifeng.com/a/20180811/45114290_0.shtml 


工信部和发改委要求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提升至6万亿

工信部、发改委近日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98%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网络覆盖,加快补齐发展短板,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计划》明确了五个主要目标:消费规模显著增长,覆盖范围惠及全民,载体建设稳步推进,产业体系逐步健全,消费环境日趋完善。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ZPATeb6g8SSKC3Dh_pfLQ


2022年内容付费规模将达8290亿元,网络视频增长最快

截至2018年6月30日,爱奇艺会员规模达6710万,同比增长75%。爱奇艺二季度内会员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5亿元,同比增长66%。此外,腾讯视频今年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其付费会员数已达6259万。瑞银证券董事、分析师刘智景表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人口红利消退,但内容付费带来的机会正在增大。估算到2022年内容付费规模将高达8290亿元,而目前为4440亿元。”

原文链接: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8-08-09/1243703.html


【创新 & 政策】


世界科技创新论坛开幕 20位诺奖得主热议创新

8月11日,世界科技创新论坛在北京开幕。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和创客,特别是科技和经济方面的诺贝尔奖得主围绕“共享全球智慧,引领未来科技”主题展开探讨。世界科技创新论坛将致力于基础研究和商业的链接,希望汇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最具产业号召力的企业家和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人,倾力打造全球创新思想的发源地,创新产业的集聚地,创新投资的新高地。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18-08/11/content_699265.shtml


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成立

8月8日消息,国务院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调整为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李克强任组长,刘鹤任副组长。主要职责在于研究、审议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及重大政策;讨论、审议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项目;协调国务院各部门之间及部门与地方之间涉及科技的重大事项。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兼任。

原文链接: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8-08/08/content_5312519.htm 



【科技金融】


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用微信完成所有流程

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了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城市。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完成后,可直接在微信客户端中开具发票并直接放入“卡包”,用户可以从“卡包”里选择发票提交报销系统。腾讯称,区块链发票的每个环节都可追溯、信息不可篡改、数据不会丢失,结账后就能通过微信自助申请开票、一键报销,发票信息将实时同步至企业和税局,并在线上拿到报销款,报销状态实时可查。

原文链接:https://cn.technode.com/post/2018-08-10/wechat-blockchain-invoice/ 


世行将首次使用区块链技术发行债券

路透社称,世界银行已委托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安排一次开创性的债券发行,使用区块链进行发行和运营,以简化融资和交易。这将是世行首次使用区块链技术发行债券。世行与CBA表示,使用区块链技术将有助于简化融资和交易,并改善监管监督。

原文链接:http://www.sohu.com/a/246297651_222256


专家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创新

8月11日,以“汇聚科技金融新动能·共赢湾区协同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创新大会”在深圳举行。大会由中国科技金融联盟联合深圳市龙岗区政府主办。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创新大会、中国科技金融联盟、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等多个平台的产业资源和影响力,将众多创新项目整理入库并吸引生命健康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优质项目集聚龙岗,推动构建全新的“产业+金融+科技+人才”生态体系。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18-08/11/content_699260.shtml 


【科技前沿】


17.3%!中国科学家刷新有机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

8月11日,南开大学研究团队设计和制备的具有高效、宽光谱吸收特性的叠层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和器件,实现了17.3%的光电转化效率,刷新了目前文献报道的有机/高分子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效率的世界最高纪录。这一成果让有机太阳能电池距离产业化更近一步。美国东部时间9日下午,相关研究论文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上。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18-08/11/content_699252.shtml 


茅台镇发现侏罗纪早期恐龙足迹 距今1.8至1.9亿年

贵州茅台镇发现中国侏罗纪早期规模最大的蜥脚类恐龙足迹群。从中国地质大学获悉,8月10日,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地学期刊《Geoscience Frontier》(地学前缘)上。中美德足迹考察队的专家学者宣布,他们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下侏罗统发现了大规模的恐龙足迹群。据悉,该恐龙足迹群为一群蜥脚类恐龙在不同时段留下,是我国侏罗纪早期规模最大的蜥脚类足迹群,该发现对研究中国侏罗纪早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http://news.sina.com.cn/o/2018-08-10/doc-ihhnunsq6620656.shtml


我国将建世界最大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

8月9日,天津大学最近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将牵头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总投资预计超过15亿元人民币。这是继贵州“中国天眼”、广东散裂中子源、上海光源等之后的又一国家大科学装置,也是地震工程领域唯一的一个。该设施建成后,将有利于国家实现从“减少地震灾害损失”向“减轻地震灾害风险”的转变,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8/08-10/8595818.shtml


【首都咨询】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举行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8月15日至19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汇聚来自全球的300多位业界顶尖专家和企业家,围绕“国际合作与机遇”“基础技术与创新”“前沿趋势与探索”“人工智能与融合”“新兴应用与实践”与“市场前景与投资”六大方面展开高峰对话。大会由论坛、博览会、大赛、地面无人系统活动四大板块组成。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原文链接:http://tech.qianlong.com/2018/0509/2562704.shtml 


北京首批站点开通 中国5G进程提速

8月13日,北京联通正式发布了“5G NEXT”计划,首批5G站点也同步正式启动,这标志着5G移动通信网络开始搭建。计划到2018年底在京建成300站规模、涵盖规模组网测试、应用生态孵化、业务体验宣传等多场景5G试验网络。同时,通过5G规模组网的系统验证,为5G商用积累建网经验。目前已与多家企业达成5G业务合作意向,在自动驾驶、大视频、智慧物流、无人机等领域积极布局5G网络。

原文链接:http://tech.qianlong.com/2018/0814/2759278.shtml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加大临床科研与转化力度

近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临床科研与转化合作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的启动,使得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创新要素配置更加丰富,进一步提升了园区产业服务水平,将为入园单位的临床试验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临床研究已成为中国医药产业最大的瓶颈之一。如何完善公共平台建设,对接丰富的临床资源,更好地满足入园单位在临床科研和转化阶段的需求,成为生命科学园近期工作的重点。

原文链接:http://tech.qianlong.com/2018/0809/2751583.shtml 


注:*本文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评论员张橦整理摘编。

编辑:柒七、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