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专题研究】气候灾害频现!警钟为谁而鸣?

发布时间:2021-07-22 03:00 作者:高海洋 浏览量:

       2021年7月,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地区遭遇了一场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虽然及时启动了Ι级应急响应,采取了必要的抵御措施,但由于降水强度大、范围集中、持续时间长等原因,一度造成城市交通体系陷入瘫痪状态,给当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无可计量的经济损失。

        追本溯源,此次暴雨主要是受东海、南海方向的台风影响,水汽输送大幅加强而导致极端强降雨,全球气候变化的警钟再次敲响。虽然当前科技对于这种极端天气尚无法做到精准预测,但我们可充分做好应急预案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能级,在重大灾害来临的时候把损失降到最低。


一、全球极端天气频现为人类敲响警钟,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

       放眼世界,除中国外,德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地区近日也相继出现一些极端天气,越来越多迹象表明,地球正面临气候临界点,地球气候正从缓慢量变转为激烈质变,这进一步凸显人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主动采取行动措施的必要性和正确性。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启动,新议程呼吁各国现在就采取行动,为今后15年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其中,“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是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

        2016年4月,《巴黎协定》签署,其目标是将21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

        2020年9月,中国提出了自己的“双碳目标”,这是中国以壮士断腕精神调整既得利益格局携手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气候灾害的重要举措。

        “蝴蝶效应”在地球上不断上演,面对气候灾害,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够独善其身,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因此,新发展格局下,我们要坚持走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充分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携手世界各国共同为应对气候灾害而努力。

 

二、中国地域跨度较大且气候复杂多样,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至关重要

       俯瞰中国,东西横跨62经度,南北纵跨49维度,气候复杂多样,雨洪内涝再所难免,在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当下,以科技为抓手提升城市治理能级,重视城市安全与风险管理,建立完备的应急体系至关重要。

       一方面,要强化事前预警,建立长效的检查诊断和监控体系。以科技为抓手,不断完善建立科学、完善、高效的气象灾害应急防御体系。同时,借助先进科技设备,对关乎城市安全的方方面面做好全面检查诊断,持续优化在线层层设防的监控体系,对预期高风险点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另一方面,要强化事中应对,构建完善的城市灾害应急管理体系。依托枢纽信息平台,健全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城市综合应急指挥体系和多部门联动协同机制,及时互通灾害事故信息,提高部门决策及协同响应效率,对地铁、隧道等城市要害部位加强守护,加大交通疏导力度,抓细抓实各项应对措施,把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三、为突发洪涝灾害预留更多缓冲时间,海绵城市全面建设不可或缺

       聚焦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对于减轻城市“内涝”,实现水资源节约利用具有重要现实价值和意义。早在2015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标;到2030年,80%以上的面积达标”。

        此后,不同省份及城市相继出台系列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举措,如河南省出台《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选取郑州在内的多个城市作为省级海绵城市试点进行探索和试点带动,并相继发布《河南省海绵型绿地建设技术指南》《河南省海绵城市建设系统技术标准》等。郑州同样做了大量工作,如出台《郑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7—2030年)》等。

        即便如此,郑州海绵城市建设在应对这次强降水事件中仍力有不逮,主要原因是此次洪涝灾害远超社会预期及城市承载能力和水平。新发展阶段,以郑州为代表的城市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不在于能够完全保障城市在应对重大洪涝灾害时安然无恙,而在于为城市的应急反应预留更多缓冲时间和空间。

 

编辑:曲辰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作者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欲转载文章,请您联络cistds@cistds.org.cn。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请自觉遵守我们的转载要求,尊重作者及原创版权,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发现有未经允许或不合要求的转载,我们将立即举报,并要求您删除文章。原创之路不易,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