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2018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报告》核心内容

发布时间:2018-10-16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城市绿色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在竞争和发展过程中,基于可持续发展目标,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方式创造物质和生态财富,增进社会福利,进而获取竞争优势的系统合力”。

2018年9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18年工业发展报告》暨《2018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关成华院长领衔的课题组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韩晶教授做现场宣讲。

图: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韩晶教授

发布《2018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报告》


一、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从经济基础与科技进步、自然资产与环境压力、资源与环境效率、政策响应与社会福利四个方面全面设计并最终形成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标体系。

二、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的结果分析


在参与测算的290个城市中,城市绿色竞争力综合指数平均值为0.2434,其中,有115个城市的绿色竞争力指数高于平均水平,175个城市的绿色竞争力指数低于平均水平。综合指数最高的城市是北京,达到0.4514;最低的城市是荆州,仅为0.1821。综合指数排在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长沙、广州、无锡、贺州、杭州、三亚、海口、苏州、常州、南京、天津、克拉玛依、武汉、威海、厦门、东莞和青岛。


三、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报告的主要发现


· 绿色竞争力空间差异明显

· 城市绿色竞争力形成具有“行政优势”

· 城市绿色竞争力呈现“同群效应”

· 城市群绿色竞争力呈现“俱乐部收敛”特征

· 城市规模是提升城市绿色竞争力的密钥之一

· 经济发展水平与城市绿色竞争力密切相关



本文摘编自《2018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报告》,如需购买烦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编辑:于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