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科技支撑社会管理创新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3-12-29 02: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科技支撑社会管理创新是时代的要求。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微信、微博等新的科技手段出现,不但使信息传播更加迅捷、内容更加多样、范围更加广阔,更重要的是对生活方式、消费模式、生产管理方式、政治意识形态等社会领域带来了深刻变革。互联网创造出的虚拟社会使得真实社会不再是决定人类社会的唯一维度,迫切需要对传统社会管理模式及相应的管理方式和方法进行改造、改进和改革,建构新的社会管理机制和制度,以实现社会管理创新。首都北京作为一个拥有2000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社会管理和城市管理的各方面问题尤为突出,更需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在科技支撑社会管理创新领域走在全国的前列。北京市在2012年启动实施了“智慧北京行动”,其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北京信息化整体发展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实现从“数字北京”向“智慧北京”的全面跃升。其中涉及到社会管理领域的措施包括城市智能运行行动计划、市民数字生活行动计划、政府整合服务行动计划、信息基础设施提升行动计划、智慧共用平台建设行动计划等。本文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北京应以现代信息技术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应用为“突破口”,在提升硬件管理水平,完善信息化服务系统,提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效率、加强基础民生领域科技支撑等多个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加强信息技术在互联网新媒体管理、社会稳定预警机制构建,以及食品安全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从而提升科技对社会管理创新的支撑水平。同时提出社会管理创新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科技支撑社会管理创新必须建立在社会管理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基础之上。因而,必须做好短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协调,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法律保障、人才支撑,并通过政产学研平台建设、财税激励和考评机制的设计和应用实现科技支撑下的社会管理创新方式不断改进。

新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是时代最为显著的特征,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不仅给社会管理提供了新的机制和手段,同时也催生了新兴的社会形态,对社会管理产生了深远影响。因此,需要运用现有的资源和经验,依据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依据社会自身运行规律和社会管理的相关理念和规范,研究并运用新的社会管理理念、知识、技术、方法和机制等,对传统管理模式及相应的管理方式和方法进行改造、改进和改革,建构新的社会管理机制和制度,以实现社会管理新目标。当前,我国正在经历一深刻的社会变革,社会结构、资源结构、区域结构、体制和组织结构等都在发生重大转变,传统的社会管理体制和方法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社会结构的变化,迫切需要创新社会管理。北京作为一个拥有2000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尤其需要创新社会管理手段和方法,借助首都得天独厚的科技资源优势,在科技支撑社会管理创新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提升社会管理的手段与效率。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3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