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品牌活动>专题研讨会>正文

“首科·创新汇”第四期——绿色金融与中欧对外投资和对外援助中的环境主流化

发布时间:2017-05-15 07: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7年5月15日中午,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举办第四期“首科·创新汇”,主题为基于中国-欧盟政策对话项目二期研究的绿色金融与中欧对外投资和对外援助中的环境主流化。

图 “首科·创新汇”现场

       本次“首科·创新汇”由战略研究部研究助理于晓龙主讲。她从近来频发的雾霾说起,通过对多国解决和治理空气污染案例的分析,发现空气污染正在向发展中国家不断转移:2012年,空气污染导致全球300万人过早死亡,其中约88%发生在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她认为,制约发展中国家环境污染治理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缺少足够的资本,保障和支持绿色产业、技术、项目的发展。由此绿色金融应运而生。

       一般来说,我们将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及对环境、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称之为绿色金融。绿色金融通过引导资本流行支持绿色发展的经济领域、产业、技术和项目,从而产生正向的环境效益。这一概念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全球环境问题上勇于担当,对自身绿色发展严格要求的同时,也在结合绿色金融,积极地展开对外投资和对外援助,践行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

       最后,于晓龙从政策支持、组织机构形式、投资形式、技术标准以及监督保障等方面介绍了欧洲环境主流化的经验,并分享了她在中欧对话项目中的一些收获和感悟。

编辑:于悦

相关文章